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去除自來水重金屬 這兩種方式最有效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8948

蘋果日報

自來水若含鉛、鋁等重金屬成分,長期飲用恐對身體有害,坊間常標榜以紫外線、活性碳及電解等方式去除自來水雜質,讓喝水喝的更健康,但毒物科醫師表示,要去除水中重金屬成分,僅能利用RO(Reverse Osmosis)逆滲透淨水器或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可是此類淨水器均有售價昂貴及浪費水資源等缺點,民眾購買前應審慎評估。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坊間常見紫外線、活性碳或電解等淨水方式,只能殺死細菌或吸附、過濾水中雜質,無法清除重金屬,即使將自來水煮滾沸騰也無法讓重金屬揮發,若要去除水中重金屬僅可用RO逆滲透淨水器或蒸餾法,但經過濾的逆滲透水或蒸餾水,為避免水中微生物未完全清除,仍建議煮滾後再喝。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喝水要避免喝到重金屬,除RO逆滲透外,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器也可有效降低水鉛濃度,但以RO逆滲透為例,約每3公升自來水才能過濾出1公升的RO逆滲透水,相當浪費水資源;若民眾已喝下鉛水,因鉛不會完全被身體吸收,對鉛等重金屬有疑慮者,建議可到醫院抽血檢驗,不須過度恐慌。(沈能元/台北報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