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政策惹議! 食藥署放寬農藥殘留容許量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105
TVBS 2017/03/22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這個月15日,食藥署突然在官網公告放寬128項蔬果的的農藥殘留容許量,其中包括常用來生食的萵苣,上面的殺菌劑達滅芬放寬標準到10ppm,另外常用在茶葉的氟派瑞,從不得檢出放寬到6ppm,引起民眾和立委的不滿,專家建議,未來吃這些青菜一定要用流動的水清洗乾淨,也要注意不要吃過量比較安全。

這裡是團膳業者的食材準備區,工作人員全副武裝,戴著手套把青菜送進自動洗菜機,透過強勁的活水漩渦洗掉青菜可能殘餘的農藥。

台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它檢測之外,我們也會做我們一個二次的清洗,它清洗完之後我們會再檢測,所以這部分其實是層層把關。」

記者李彥穎:「食藥署公告農藥的殘留標準,對於這樣子的團膳業者影響非常地大,而他們的因應方法就是拉高他們自己的標準。」
水洗過的蔬菜送到廚房,經過廚師的鍋鏟,變出一道道佳餚,趁熱送到附近的國小去,業者這才鬆了一口氣。
台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理事長陳明信:「我們用最嚴格的標準來要求我們的廠商,供應是未檢出的一個青菜。」
食藥署是在這個月15日逕自在官網公告放寬128項蔬果的的農藥殘留容許量,其中萵苣上的殺菌劑達滅芬殘留放寬到10ppm,從過去原先不得驗出到2009年改為0.5ppm,再到2012年放寬為2.5ppm,現在的標準等於放寬20倍,另外茶葉上的氟派瑞,從沒有開放現在放寬標準到6ppm,引起外界不滿。
立法委員陳宜民:「因為氟派瑞是一個比較新的農藥,這個新的農藥其實它致癌,或者是會造成副作用的情況還都在調查中。」
立委陳宜民是醫師專業,他強調毒物專家林杰樑曾經說過達滅芬會傷害神經系統,長期攝取可能導致不孕、肝臟腎臟也會受到傷害,以萵苣通常都是生吃或是水煮來吃,風險不低。
食藥署組長潘志寬:「那達滅芬也有可能使用在很多的作物啊,那我們會考慮到其他作物它的規定的量是多少,那我們去算這些作物它的攝食量有多少,整體攝食出來之後,他的這個人體對這農藥的攝入量不能超過我們所謂的每日可容許攝取建議量。」
根據食藥署提供數據,世界各國達滅芬的殘留標準,台灣放寬後是10ppm,跟日本一樣,歐盟是15ppm、美國和澳洲都是30ppm,但氟派瑞目前日本和澳洲都禁止使用,台灣卻選擇放寬標準到6ppm,開放的背後原因耐人尋味。


立法委員陳宜民:「農委會這邊這可能要看農產行銷那邊是不是真的會從國外進口這些農產品,這部分其實是讓我們很憂慮的部分。」
陽明大學環衛所長楊振昌:「那達滅芬的話之前有提到說會不會有所謂的致癌性,不過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是認為它應該不會有致癌性、也不會有致畸胎性,所以基本上達滅芬的話它應該安全上是沒有疑慮,那當然我想問題是出在說,那你可不可以需不需要放寬到去提高它的殘留標準。」


 

 

學者幫忙緩頰,氟派瑞每日容許攝取量0.01毫克,以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來說必須每天泡100公克的茶葉才可能超標,至於達芬滅,每日容許攝取量0.1毫克,換句話說,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要吃半公斤的萵苣才可能超標。陽明大學環衛所長楊振昌:「用這個清水先浸泡幾分鐘,大概3分鐘左右,接下來用流動的清水去給它沖10到15分鐘,那最後把不要的地方把它切掉,這樣子的話你在經過去煮的時候,特別是如果說你煮過之後,你的湯如果說是你只要吃青菜,湯不喝那農藥很多也會揮發掉了。」
學者解釋,達芬滅和氟派瑞都是水溶性藥物,只要經過徹底清洗,大部分農藥就可以去除,民眾不要太過恐慌。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