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戴奧辛難分解代謝 專家:減脂可減少累積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453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戴奧辛是脂溶性,會儲存在人體脂肪,毒物科專家表示,肚子、內臟、胸部等處都會累積戴奧辛,且媽媽哺育時戴奧辛可能隨乳汁泌出,適當減脂可減少戴奧辛累積。

衛福部食藥署21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國內首度發現戴奧辛超標雞蛋,可疑來源蛋場是駿億、鴻彰、財源3個蛋雞場,食藥署和農委會、環保署聯合通報並應變處理。

根據食藥署提供的資料,戴奧辛難溶於水,但很容易附著於土壤,一旦發生污染,就會長期存在,不容易被微生物分解、不易被代謝、半衰期長,生物濃縮性高,容易透過食物鏈轉移到人體。

進入人體的途徑包含吃到受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吸入受污染的氣體及微粒、皮膚直接接觸及吸收。根據估計,人類攝取戴奧辛的主要途徑,約有97%到98%來自飲食,2%至3%來自呼吸。

成功大學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受訪時表示,根據13年來的調查,國人終生攝取戴奧辛的含量為0.738皮克/公斤。若以60公斤成人計算,終生體內含有的戴奧辛為44.28皮克,「這是很低的劑量」。

李俊璋說,以這次戴奧辛超標蛋最高含量為5.2皮克/克脂肪計算,每個人終生暴露平均也在0.49皮克,都在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公斤體重1到4皮克之下,民眾真的不用恐慌。

國人每天攝食都可能把戴奧辛吃下肚,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受訪時表示,戴奧辛是脂溶性,會累積在人體脂肪中,如肚子、內臟、胸部等脂肪量較多的地方,如果體內脂肪量愈少,戴奧辛的累積就會較少。

減脂是否有助排出戴奧辛;楊振昌說,以原理來說,體脂肪少,戴奧辛比較少,但減脂並不只是為了排毒,對身體還有其他好處,如降低心血管風險。但前提是必須維持合理體重、BMI,也不能為了避免戴奧辛而過瘦。

楊振昌表示,少吃油脂、肥肉可減少戴奧辛攝取,多吃新鮮蔬果也可幫助減少油脂吸收,進而減少攝入戴奧辛。
1060422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