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食藥署首訂指標值 含「丙烯醯胺」 油條、洋芋片恐致癌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812

20150107【三立新聞】食藥署即將放寬食品的「磷酸鹽」的使用限量,標準從每公斤3000毫克,最高放寬到每公斤4萬4000毫克引發爭議,像是口香糖一日只要吃上50顆或是香腸3根,就會超過每日800毫克的攝取量,對腎臟造成負擔,醫生建議加工食品每日控制吃三種以內,不然容易造成血管鈣化,也擔心洗腎病患恐怕會因此提高。烤到表皮酥脆的香腸外表油油亮亮的,這個小吃是不少老饕的最愛,但現在裡頭添加的「磷酸鹽」,食藥署研擬要放寬標準,恐怕多吃幾根,就會造成腎臟負擔。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包括腎臟功能可能會迅速惡化,甚至會有心血管疾病、甚至會造成死亡。」

 

磷酸鹽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目前開放16種可以用在加工肉品,還有麵條餅乾或是口香糖內,主要是拿來保水黏著,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人體每天建議攝取不超過800毫克,但放寬標準後,口香糖從原本每公斤3000毫克,一下子增加到4萬4千毫克,一天吃50顆就會超量,還有香腸吃個三根也會達到攝取極限,麵包一天五個也超標了。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麵包這一類的再製食品,它的含量事實上是會允許到很高,這個對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威脅。」醫生表示,磷酸鹽因為分子很小,所以幾乎100%會被人體吸收,一但攝取過量,很容易引發腎臟疾病還有血管鈣化,建議每天控制吃三種以內,醫生也擔心食藥署要是放寬標準,洗腎病患恐怕會因此提高。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