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巴拉刈 春節後紅豆禁用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532

20160112【聯合晚報】據統計,國內每年約200多人死於巴拉刈,死者以農業縣市民眾居多;今年開始,僅代噴業者才能使用、購買巴拉刈;農委會將在農曆年後將禁止紅豆使用劇毒農藥巴拉刈,藉以管制。農委會表示,已找到替代藥物「氯酸鈉」,並完成毒理、藥效試驗,明天在農委會高雄農改場首度舉辦農民觀摩會,最快2月發出農藥許可證,屆時同步禁止紅豆使用巴拉刈;至於其他作物全面禁用巴拉刈,還需溝通討論。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目前僅紅豆用巴拉刈直接噴在作物上當作乾燥落葉劑,其他主要作為除草劑,因此年後先禁止巴拉刈直接使用在紅豆上,改採氯酸鈉當作紅豆除草的替代藥物。

劇毒農藥巴拉刈過去頻傳有民眾自殘服用或誤食,因口服吸收速率快,約0.5至2小時內即達到血中濃度高峰,且迅速分布全身各器官,誤食或不當服用造成嚴重,會造成肺部纖維化和多重官衰竭死亡,已故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生前一直主張禁用。據統計,全球目前至少有20餘國已禁止使用巴拉刈,包括瑞典、德國及歐盟等美國則須取得使用執照才可施用,台灣經爭取多年確定農曆年後初步禁用,未來使用也需要專人代噴。

馮海東表示,相較於巴拉刈是劇毒農藥,替代藥物「氯酸鈉」屬中低毒性,生物毒性和巴拉刈不相同,作用機轉也不一樣,但都可作為除草劑。防檢局今年將2月發出氯酸鈉的藥證,屆時會同步禁用紅豆使用巴拉刈,絕對無縫接軌用。高雄農改場場長黃德昌表示,下周的農民觀摩會,主要讓農民了解氯酸鈉的效果,根據高雄場試驗,氯酸鈉除草效果與巴拉刈接近,巴拉刈是稀釋200倍使用,氯酸鈉稀釋80倍使用,兩者都直接噴在作物葉子上不直接噴在土裡,對環境較友善。


只喝一口… 死亡率達八成

為了減少自殺死亡悲劇,春節後禁止紅豆使用巴拉刈;毒物專家指出,巴拉刈是便宜、危險難救的劇毒,根本沒有解藥,該全面禁用。民國103年全台有3546人死於自殺,其中農業縣市自殺率偏高,自殺方式以喝農藥、燒炭、上吊為主,自殺身亡者以老年人居多,常因一時衝動做傻事。「農藥巴拉刈害人不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執行長廖士程指出,在農村裡,巴拉刈因缺乏管理幾乎垂手可得;臨床發現,不少老年人因一時氣憤、想不開喝下一兩口,就釀成悲劇。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鄧昭芳表示,巴拉刈是沒有解藥的劇毒,只要喝下一小口、超過30cc,死亡率達六至八成,就算被救活,也因肺部嚴重纖維化,一動就喘、無法工作。「早該做了!」鄧昭芳說,類似悲劇不斷上演,十幾年前就與農委會溝通,希望全面禁用巴拉刈,但因經濟因素遲遲未能決議;目前全球已有許多國家禁用,中國大陸也在2014年底全面禁用,相較下台灣落後許多。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台灣1968年核准登記使用巴拉刈時,就列為劇毒農藥管制;台灣一年有400人使用農藥自殘,其中一半使用巴拉刈,為了避免誤食,政府要求在巴拉刈中添加染色劑、苦味劑、臭味劑及催吐劑。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