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餐具添加螢光增白劑  醫師:水即溶出建議避買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874

20160127【全國哈新聞】市面上販售色彩鮮豔的餐具,為了吸引消費者掏錢,易在其中添加螢光增白劑,醫師表示,廠商通常為了顧及商品美觀而添加此物化學物質,雖然毒性不高,不過只要盛裝水份就能移離,為了避免引發接觸後的身體不適,建議民眾盡量避免選用。

市面上販售琳瑯滿目的食具和容器中,有的會在餐盤上印有圖鴨或鮮豔色彩,以增添美觀並吸引消費者購買,但中國附醫毒物科醫師洪東榮表示,廠商在餐盤上加入螢光增白劑,就是為了讓印花增豔,才額外添加上去。不過餐盤時常容易受水、油、酸、熱刺激而溶出化學物質,尤其是螢光增白劑,基本上只需要水就能夠移離出來,雖然螢光增白劑本身毒性不高,也未有實際病例發現此物質易致癌,不過還是仍有少部分民眾因為吃進這類化學物質,引發腸胃道不適或,或因接觸後,感到頭暈想吐。

洪東榮醫師說:一般來說,如果是「螢光增白劑」,表示是加上去的,要讓食具比較漂亮,基本上它就是會溶出來,只要水就可以,不一定熱水,但餐盤一定會裝油的、酸的,事實上溶出機會很大。因為是額外添加上去的,所以很容易移離出來。洪東榮醫師指出,餐具選用上,一般家用的,最好選用陶瓷或不銹鋼餐具最為安全,出門則是最好自備,平常少用一次性拋棄式的餐具,如果真有使用的必要性,除了色彩鮮豔的餐具盡量不要挑選之外,如果發現全白的紙餐具太白、太亮,代表添加螢光增白劑的機率較高,為了避免引發身體不適,還是建議避免選購。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