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新毒品「炸彈」似安非他命 食藥署將納管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260

20160105【聯合晚報】食藥署今天表示,俗稱「炸彈」的新興毒品「Benzo Fury」,是歐美近年流行的派對藥物,國內去年3月至今共檢出250件,這種新興毒品常見成分為MAPB,結構類似安非他命,屬新型精神作用藥物,濫用恐導致高血壓、心跳加快、甚至死亡,食藥署規畫納入管制藥品管理。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林美智表示,食藥署去年10月協助檢警檢驗管制藥品案件時,也在送驗的三件糖包等檢體中,首度驗出MAPB類成分。這項新興毒品會以鋁箔糖包、咖啡包、小玻璃液態瓶等形態販售,外包裝還標示熱量等,企圖魚目混珠;一開始使用後會產生興奮感,但可能會逐漸出現高血壓、心跳加快、心臟毒性等副作用,甚至喪命。2013年英國一名女研究生在畢業前夕找到工作,在家狂歡,因好奇上網購買「Benzo Fury」助興,卻在幾小時後突然失去意識、身體抽搐、心跳劇烈,急救後仍不幸死亡。

林美智說,「Benzo Fury」因尚未受管制,不少不肖業者在國外網站公開販售,甚至註明官方、化學研究物質等字眼,降低民眾的戒心;可能主要在娛樂場所流通,目前規畫納入管制藥品管理。食藥署提醒青少年朋友,不要因一時好奇嘗試來路不明的助興物品。

 

楊振昌主任評論

印象中這類的物質之前主要在紐西蘭流行,科內以前好像還沒遇過類似的案例。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