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食品添「磷」放寬 醫警台灣洗腎恐增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788

20160106【今日新聞】食藥署正考慮比照歐盟、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調整食品添加磷酸鹽的標準,由現行各類食品每公斤限量3000毫克以下,調整為僅90多項可用,但限量最高如口香糖、泡泡糖可達4萬4000毫克,引發國內腎臟科醫師憂心,台灣洗腎人口已在全球名列前茅,再放寬標準恐讓「洗腎族」變多。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就擔憂,天然植物中的磷人體只會吸收約10至30%,動物磷約為40至60%,但人工添加的磷幾乎100%都會被吸收,飲食中一不留意很容易就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800毫克,攝取過量,容易導致高血磷症,併發心血管疾病、血管鈣化、腎病等危機。江守山說,像新版草案中限量麵包每公斤9300毫克,遠超過現行的3000毫克,大幅放寬標準,只會讓國人在生活中更容易攝取磷超標。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過去國內食品添加物管理是參照日本系統,並未對食品進行細部分類,為了跟國際接軌,才考慮比照Codex改用17大類、300多項的規範,但這只是食藥署與外界溝通的方向,一切都尚未定案。即使比照Codex的磷酸鹽標準,許朝凱強調,也不是通通放寬,僅有90多項品項准用,像麵包就規定只准用於麵粉的處理劑、膨脹劑當中,成品含量會比現在更低,而麵條更是直接加嚴下降至900毫克。許朝凱說,食藥署目前還在收集各界意見,預計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會有初步的正式草案出爐,各界的憂慮食藥署都會納入考量。

楊振昌主任評論

真正要擔心的原本就有腎臟病的人,而不是正常人吃了這些東西就會高血磷及產生腎臟病,不要混為一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