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天冷!台中海線11人一氧化碳中毒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066

20160127【自由時報】大甲區今天凌晨發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兩人送醫,不僅如此,因天氣寒冷,民眾門窗緊閉,童綜合醫院也接獲兩家共9人因一氧化碳中毒送醫,幸即時安排高壓氧治療,9人目前生命徵象回復穩定、意識清醒,目前住院治療中。

大甲區臨江路一戶住家,今天凌晨1點多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大甲及幼獅消防分隊接獲報案出動化學車等到場,發現霜姓夫妻(44歲)2人在2樓洗澡後睡覺,因熱水器就在2樓且門窗緊閉,致兩人一氧化碳中毒噁心、想吐、站不穩,趕緊呼叫子女報案。消防人員到場趕緊將門窗等開啟,並將兩人移到通風安全處,再送往大甲光田醫院診治,兩人意識清醒,目前住院中。

26日晚上11點多,林姓一家5人因頭暈、頭痛、噁心、想吐、甚至短暫昏過去,自行開車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經檢查血液一氧化碳濃度介於20%到42%,同一家庭多人有類似症狀,急診室值班醫師第一時間即驚覺有一氧化碳中毒可能性,在確定診斷後立即安排高壓氧治療。另今天凌晨4點多,陳姓一家4人也出現頭痛、頭暈、噁心,自行開車就醫,血液一氧化碳濃度介於34%到39%,醫師立刻安排高壓氧治療,目前病況已進步,住院治療中。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吳肇鑫表示,輕微的一氧化碳中毒,可以使用高濃度氧氣給予呼吸面罩治療就改善,但若暴露時間長,出現明顯頭痛、頭暈、昏厥、噁心、想吐、呼吸困難,甚至意識不清、昏迷等嚴重症狀,或血液一氧化碳濃度超過25%,就需要緊急安排高壓氧治療。童綜合醫院在醫院設置有最新的高壓氧治療艙設備,一次可以6人同時治療,及時搶救危急病人的性命。

經詢問兩家人,肇禍原因都是熱水器安裝在陽台且通風不良,因天氣冷,門窗緊閉,甚至用膠帶密閉窗戶。吳肇鑫呼籲熱水器安裝位置不當,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政府應明訂更嚴格有效的檢制,才能避免遺憾的事情不斷發生。

楊振昌主任評論

最近幾天我也已經碰到5個人中毒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