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女性心臟醫學中心

團隊成員:呂信邦主任、陳嬰華醫師、郭泠醫師、廖若男醫師、郭姿廷醫師。

醫療特色:

女性罹患心臟病的症狀與男性不同,導致誤診率與死亡率皆較男性高。另外女性在懷孕或是妊娠期、罹患結締組織疾病或癌症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後,發生心臟疾病時需要整合跨團隊科別協同治療,以改善病患的預後。

 

介紹:

心血管疾病是我們十大死因中的第二死因,但與其他疾病不同的是心血管疾病男女性在症狀、診斷和預後方面存在明顯的性別差異。當台灣及全世界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時,死亡率比男性高出許多。因為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時較常出現非典型的症狀,例如噁心、心悸、腹痛、疲勞,而不是男性常見的胸痛。因此更容易被誤診,導致延遲治療及較高的死亡率。進行女性心臟疾病的研究可以幫助醫療界更好地了解女性心臟疾病的發病機制和風險因素,並開發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和預防措施。此外,促進女性參與研究也可以提高女性對自身健康的關注和意識。

女性停經後,一方面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大幅增加,另一方面補充女性荷爾蒙是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也造成許多女性的困擾。女性在妊娠期前後發生妊娠高血壓及子癇症會增加孕婦的死亡率。此外特定惡性腫瘤例如乳癌其治療過程也與心血管系統息息相關。 化療和放療也可能對心臟產生不良影響,對心臟產生毒性作用造成心臟損傷和功能下降。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面臨壓力和焦慮。長期的心理壓力和焦慮可能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此外免疫疾病和心血管病之間存在相關性,女性免疫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產生動脈狹窄、冠心病等血管問題。同時,慢性炎症也可能對血管造成損傷,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些免疫疾病可能會導致心臟疾病的早發和嚴重程度加重。

因此我們希望能跨科整合,這意味著需要不同領域的醫學專家一起合作。除了心臟專家外,需要整合婦科、免疫科等專家的參與。因為女性與男性的心血管疾病存在差異,女性的心血管疾病更容易被忽略或被誤診,這是因為女性的生理機制與男性不同,從生理和代謝方面都存在差異。跨科合作,共同研究女性心血管疾病,以便更好地理解女性心血管健康的問題,並開發更有效的診斷和治療方法。這種跨科整合的研究對於預防和治療女性心血管疾病非常重要,也有望為女性提供更好的醫療保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