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結構性心臟科

團隊成員:陳嬰華主任、余文鍾醫師、宋思賢醫師、張效煌醫師、許喬博醫師、陳沂名醫師、李慶威醫師、   陳泰位醫師

醫療特色:

Heart team approach是目前結構性心臟疾病介入治療的標準方式,小組必須結合影像學,如電腦斷層與心臟超音波檢查(包含經食道心臟超音波),進行術前診斷及評估與手術中的導引。

 

臺北榮總於陳嬰華教授及張效煌主任的領導下,於2010年開始進行全台灣第一個經導管主動瓣膜植入手術,由心臟內外科、麻醉科、放射科、神經內科等協力合作,成立專門的「導管瓣膜」團隊,迄今已完成500餘例手術,並率先於2013年以不插管局部麻醉進行手術,及使用經皮血管縫合器,將手術併發症的風險降至最低。

 

  1. 臺北榮總為臺灣唯一具有執行「六種」瓣膜植入途徑之醫院,包含:經股動脈、鎖骨下動脈、主動脈、心尖、腹主動脈及頸動脈進行主動脈瓣膜植入術之團隊。能提供給周邊血管有問題的病人更多選擇且降低嚴重血管併發症的發生風險。一旦發生大血管破裂嚴重出血,會增加病患死亡率。因為我們能提供周邊血管有問題的病人更多瓣膜植入途徑,因此大幅降低嚴重血管併發症的發生率。
  2. 主動脈瓣膜下方即是心臟的傳導系統,因此相當比例的病患在接受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後,心跳過慢,必須置放永久性心律調節器 (pacemaker)。但置放永久性心律調節器不僅會增長病患住院時間,在手術當時及術後可能發生併發症,另外更又增加了病患心臟衰竭及反覆住院的機會。而我們病人術後須植入永久性心律調節器的比率只有3.1%,遠低於全球各國數據 (10%–26.3%)。
  3. 因為北榮導管瓣膜團隊能將手術併發症降至最低,因此我們的病患術後存活率為全球先進國家之佼佼者: 30天存活率高於98%

 

臺北榮總由陳嬰華教授及張效煌主任領導的導管瓣膜團隊為國內發表相關論文最多的團隊,提供國內數量質量皆具代表性之資料,屢獲心臟學界高影響力期刊包括 European Heart Journal刊載,陳嬰華教授並獲邀撰寫經導管主動瓣膜植入術的教科書。陳嬰華教授及張效煌主任除多次於台灣及亞太心臟學會實況示範手術,並於國內外二十餘家醫學中心進行教學。臺北榮總導管瓣膜團隊的優異成果,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並受到媒體持續關注,包括商業周刊、康健雜誌及TVBS等媒體報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