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與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腫瘤與免疫學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致力於癌症及免疫介導、炎症疾病之治療研發

為提升台灣國際醫學研究量能以及增強台灣的國際學術影響力,本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與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教學醫院之一的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簡稱陽明交大)腫瘤與免疫學研究中心,於今(2023)年10月6日在美國波士頓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共同推動醫學合作與實質交流,將有助於促進台美多邊合作鏈結。

布萊根婦女醫院為全美著名的醫院,特色為匯集教學、臨床、科學研究於一體,為附屬於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第二大臨床教學醫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作案是透過來自台灣的生技創業家—百進生技(BioLegend)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賴正光所促成。賴執行長於今年5月透過他旗下Laygend基金會捐贈1億美元至布萊根婦女醫院,由該醫院成立「賴正光免疫學和炎症基因研究中心」(The Gene Lay Institute of Immunology and Inflammation),目標為探究並解決癌症和其他免疫發炎相關的疾病。

此次的合作備忘錄簽署由本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謝世良特聘研究員暨中心主任、陽明交大副校長兼任腫瘤與免疫學研究中心主任楊慕華教授與美國波士頓與布萊根婦女醫院的免疫學家和Gene Lay Institute of Immunology and Inflammation中心主任庫奇魯博士(Dr. Vijay K. Kuchroo),三位代表共同簽署。根據該備忘錄,本院、陽明交大及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達成3項主要共識與目標,包括:(1)提供研究人員及學生學習交流,培育專業人才、(2)共同舉辦講座或研討會等學術交流,深化科學研究合作、(3)推動研究合作計畫,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會談中,本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謝世良主任簡介中心特色,並介紹本院的研究規模與研究亮點,其中以癌症免疫學、免疫老化、慢性發炎、傳染病等為重要研發目標;接續陽明交大副校長兼任腫瘤與免疫學研究中心主任楊慕華教授的簡報中,提及陽明交大腫瘤中心之轉譯醫學研究亮點,其中,國人頭頸癌中的HPV(-)特有類型研究視為是可以深入研究的合作目標。Dr. Kuchroo團隊則簡介了該中心近期研究於發炎相關疾病如發炎老化和免疫癌症研究方面的卓越成果。三方代表藉由此次MOU簽署,面對面交流與深入對談,商議可行之合作方式,後續將針對頂尖轉譯醫學領域,共同推展教學與主題研究合作。

此次MOU簽署儀式及交流順利圓滿,本院與陽明交大研究團隊後續將與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NSTC)及相關部門討論,爭取補助方案以及研擬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期待在學術基礎上推進台美雙方在教育、研究、創新之合作路徑。

 

文/圖:免疫醫學研究中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