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NGS 檢測最快明年第二季納入健保!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推懶人包、2 位醫師專業解答

邱家琳 2023年11月30日 11:00:00
NGS 基因檢測懶人包。(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NGS 基因檢測懶人包。(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為了讓癌症病友及早用藥、達到精準治療,健保署預計最快 2024 年第二季將 NGS 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納入健保給付。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昨(28 日)邀請兩位醫師共同舉辦「NGS 基因檢測 病友工作坊」,並推出全方位懶人包,內容包含 NGS 的基本概念、病友 8 大諮詢撇步,讓病友可以輕鬆詢問醫師有關 NGS 的問題,做出更好的選擇。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NGS 的知識博大精深,對病友來說太多複雜的專業知識,往往有聽沒有懂,透過懶人包,能讓大家快速了解檢測的功能與使用時機點,最後也盤點 8 大諮詢建議,幫助病友能更有效率地詢問醫師,做出 NGS 醫病共享決策。這份懶人包也類似工具包,可增進病友與醫師溝通的效率,在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的官網與臉書都可以找到。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王侑聖攝)

 

 

什麼是 NGS 基因檢測?

 

隨著醫學發展,癌症治療從傳統手術、化療與放療發展到現在的標靶治療和免疫療法,過去的治療也主要針對「癌別」,但部分特殊性的「突變基因」可能有特別有效的標靶治療。雖然罹患不同癌症類別,卻可能帶有同樣的突變基因,就能用相同的標靶藥物治療,稱之為「不定腫瘤類型治療」,是一種革命性的癌症治療新方法,此時就需要 NGS 基因檢測的幫助。

 

癌症治療方式有了新突破,需要 NGS 基因檢測的幫助。(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NGS 基因檢測究竟是什麼?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劉峻宇說明,癌症是基因變異引發的疾病,可能是因為輻射、空氣污染等損傷細胞的環境因素造成,讓細胞發生錯誤、基因突變,長年累月下來發生癌細胞病變,進而形成腫瘤,可以把 NGS 想成一個對身體組件、功能狀態的精密分析,檢查基因哪裡出現了變異,才能對症治療。

 

劉峻宇也提到,NGS 已經行之有年,是近 10 年來發展的新技術,不像傳統第一代基因定序曠日廢時,NGS 短的話一天就能完成。NGS 可以一次檢查幾十個,甚至數百個基因位點,可檢測到的基因變異比較廣泛,有助於醫師快速獲得用藥依據的資訊,並克服病患剩餘腫瘤檢體不足,無法進行基因檢測的困境。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劉峻宇。(王侑聖攝)

 

 

NGS 大套組與小套組差別

 

至於 NGS 大套組與小套組差別,劉峻宇表示,人類有 3 萬個基因,每個人都檢測 3 萬個基因會沒效率,大套組檢測 300 個基因數量,小套組約數十個,有些癌別適合大套組,有些則適合小套組,像肺融合基因檢測套組約 20 個基因,就能找到常見的突變。這主要也是經濟上的考量,NGS 還沒有健保給付,以北榮為例,大套組需自費 10 萬元、小套組約 1 萬元。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彭夢婷認為,NGS 以「第四期癌症」的「精準用藥」為主,這些精準用藥是「綁定」特定基因與癌別的,藉由符合該癌別適應症的精準投藥,避免不必要的嘗試,也提高醫療決策品質與效率;當然有可能找到的生物標記,是該癌別正在臨床試驗確認療效的階段,若需使用這類「仿單標示外藥物」,則建議藉由醫病共享評估投藥與否。

 

彭夢婷也提到,早期癌症方面,如肺癌、乳癌、黑色素細胞癌等少數癌別,可藉由單基因或小套組檢驗,為具有特定基因突變的病友提供精準用藥,減少癌症復發。此外,若想於治療中後期藉著 NGS 追蹤體內基因變異的變化,以評估疾病情況、產生抗藥性與否,則需注意 NGS 可能伴隨的限制。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彭夢婷。(王侑聖攝)

 

 

NGS 預計明年第二季納保

 

針對健保未來給付 NGS 的規劃,劉峻宇指出,健保署目前還在討論中,預計最快明年第二季公告有哪些癌別可以納入給付。在預算考量上,健保只能給付一次 NGS,病友們如何珍惜這一次機會還沒有答案;做完 NGS 後,也可能沒有用藥參考的依據,病友難免會感到沮喪,在檢測前,需要與醫療團隊討論。

 

「NGS 檢測結果出爐後,真正能用藥的比率沒有大家想像得高,但仍給予一些治療的可能性,因此在做 NGS 前,醫師要與病人充分溝通。」彭夢婷表示,目前門診大多建議肺癌病人做 NGS,因為有些臨床試驗能免費做 NGS,或是做標準治療沒有效的人,也能透過 NGS 尋找其他治療的可能。

 

彭夢婷也強調,主要還是看這些「標記」確定有藥物、病人的經濟能力是否能負擔,假如不能免費做 NGS,病人有辦法自費還是會建議做檢測。她期待 NGS 未來可以通過健保給付,但 NGS 是一次的費用,找到標記後,若治療藥物需要自費,又是另外一個負擔,在上位者需要通盤考量。

 

醫師劉峻宇與彭夢婷都強調,做 NGS 前,醫師要充分與病人溝通。(王侑聖攝)

 

 




 

【上報徵稿】

 

美食(飯店餐廳、高端餐飲)、品酒相關採訪需求通知 / 提供最新新聞資訊

請聯繫副總編輯 → 吳文元 chloe_wu@upmedia.mg

 

通路(百貨、超商、賣場、電商)、美食(速食、飲品、冰品)、科技手機家電相關採訪需求通知 / 提供最新新聞資訊

請聯繫生活中心副主編 → 林冠伶 ling_lin@upmedia.mg

 

旅遊、IP 文創、市集、交通相關採訪需求通知 / 提供最新新聞資訊

請聯繫生活中心記者 → 周羿庭 ting.zhou@upmedia.mg

 

美食(連鎖餐廳、新開店、甜點)、能源、醫療、親子、寵物相關採訪需求通知 / 提供最新新聞資訊

請聯繫生活中心記者 → 邱家琳 lynn@upmedia.mg

 

 

上報現在有其它社群囉,一起加入新聞不漏接!社群連結

追蹤上報生活圈https://bit.ly/2LaxUzP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