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健康2.0:聚餐少做1件事 胃癌風險多2倍!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也找上門

發佈日期:
發佈者:Cancer_Cen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3585

聚餐少做1件事 胃癌風險多2倍!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也找上門

幽門桿菌是造成胃癌的重要元凶,在台灣,約有3到4成民眾的胃部帶有幽門桿菌。胃癌權威、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提醒,與親朋好友聚餐時盡量用「公筷母匙」,就能離胃癌更遠一點!

「公筷母匙」防新冠病毒 也防胃癌上身

幽門桿菌是一種經由飲食傳染的細菌,它會藏在胃壁裡面,造成胃部慢性發炎。趙毅進一步說明,胃部在持續修補的過程中,就有可能惡化,甚至引發胃癌!根據研究,慢性幽門桿菌感染者,得到胃癌的機率比沒有感染的人多出2倍以上。

春節快要到了,不少國人返台過年團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圍爐或聚餐,請使用公筷母匙,減少交叉感染風險。其實不只是預防新冠肺炎,公筷母匙也是預防幽門桿菌、遠離胃癌的重要一環。

想要預防幽門桿菌感染,趙毅提醒,正確的飲食維生習慣很重要,最好能做到「公筷母匙」,不要將個人用過的筷子在接觸食物,避免吃到別人的口水;另外,有些長輩習慣在嘴巴裡嚼碎食物,再取出來餵小朋友,這也是相當不衛生的飲食習慣。

3種症狀注意!幽門桿菌恐上身

被幽門桿菌感染的人,可能出現慢性胃發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如果在胃鏡檢查時,醫師看到這3種情況,通常會一併做切片檢查,來看看胃裡頭是否有幽門桿菌,屬於健保給付範圍。

如果你沒有上述病症,但想檢查自己是否已有幽門桿菌感染,也可以在做胃鏡檢查前主動告知醫師,可以自費進行幽門桿菌檢查。除了切片之外,也可以透過碳13吹氣檢查,沒有侵入性,檢查門檻較低。

服藥14天 就能降低胃癌風險

「殺掉幽門桿菌,確確實實可以降低胃癌的發生。」趙毅強調,幽門桿菌並不難消滅,只要服藥7到14天,90%的病人都可以將體內的幽門桿菌完全消除。但他也提醒,即便殺掉了幽門桿菌,還是有再次感染的可能,因此正確的飲食衛生習慣仍是不可少的。

 

原文網址:健康2.0: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6956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