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沿革

 民國48年,臺北榮民總醫院創院之初設腎臟功能室隸屬於內科部,為現今臺北榮總腎臟科的前身。於民國55年7月,為擴大服務腎疾患者而改制為腎臟科,創科主任為譚柱光教授。譚主任率先引進西雅圖式之人工腎臟,於民國56年6月12日首次為急性腎損傷患者施行血液透析治療,自民國56年10月亦開啟了慢性腎衰竭長期透析之新頁,為臺灣透析治療的濫觴。

民國60年,國內經濟尚未起色,醫療保險也未能包含血液透析,導致許多末期腎病變的患者放棄治療;有鑑於此,譚教授引進醫療費用較低之「間歇性腹膜透析治療」,進而發明「腸胃道灌洗(gastrointestinal dialysis)」,並將其研究成果發表於民國67年及68年年之國際性「臨床腎臟學」雜誌,成為開發中國家透析治療發展史之重要里程碑;嗣後譚教授著手撰著「人工腎臟」一書,再度成為國內腎臟學界之重要教材,且不斷改版,歷久彌堅。

民國70年7月,譚教授因腰椎疾患申請退休,科內之主治醫師除黃東波副教授接任第二任腎臟科主任外,連榮達醫師於民國71年7月轉任臺中榮民總醫院腎臟科科主任,鍾孝民醫師及楊允輔醫師則在民國79年7月分別轉任高雄榮民總醫院腎臟科與急診室主任。此後臺北、臺中及高雄三家榮民總醫院腎臟科栽培了百餘位的腎臟科專科醫師,廣佈國內各級層醫療院所服務。譚教授的紮根可謂開枝散葉,桃李滿天下,奠定了榮總腎臟科系統服務社會光榮之一頁。

黃東波主任擔任科主任期間,可謂本科之茁壯期。在臨床服務方面,於民國73年首先引進連續可活動性腹膜透析,嘉惠國內尿毒症病患,成為臺灣CAPD的先驅,不僅解決了腎友接受間歇性腹膜透析之痛苦,更開啟了科內腹膜透析之學術研究基礎;此後更擴大血液透析室,增編醫護人力,提昇了臨床服務與研究能力;在學術研究方面,黃主任於民國70年赴美國威斯康辛州州立大學進修,回國即積極拓展研究設備,培訓人才,提攜後進,先後成立本科之腎臟生理及分子生物研究實驗室,奠定了日後本科腎臟學臨床與基礎研究的根基。由於黃主任的卓越行政長才,民國75年底被擢升為醫務行政部主任,擔任全民健康保險後醫療生態銳變下襄助院長實施醫療行政的改革。

民國86年1月,楊五常副教授接任第三任腎臟科主任,當年正值全民健保衝擊醫療體系、醫學教育呼籲教改,以及學術研究競爭日益劇烈之際。楊主任整合科內同仁專才,將原本的思源樓透析室擴編為現有之中正樓6樓血液透析室與腹膜透析室。在楊主任擔任臺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與理事長期間,結合國內腎臟界菁英推動「慢性腎衰竭之防治工作」,逐步降低了國內末期腎病患者之高發生率。於臨床教學方面,革新了傳統填鴨式的教學內容,著重以問題為導向之病例個案討論,訓練醫師獨立思考及判斷分析之能力。研究方面,以過去臨床及基礎研究之根基,加強與國內外研究機構之學術交流及合作計劃,提升本科在學術研究質與量之水準。

民國104年5月,唐德成教授接任第四任腎臟科主任,目標為延續前賢奠定的根基,帶領北榮腎臟科邁向國際的舞臺。本科整合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與慢性腎臟病防治等臨床業務,提供腎友最專業的醫療諮詢及照護;配合網路世代,運用資訊媒體工具,提供病患標準化及可近性的腎臟病衛教與透析模式選擇。

為造福更多的腎友,在院方的支持下,中正一樓門診血液透析室擴建竣工,正式於104年6月24日開幕,本院以最先進的中央熱消毒水處理系統防止生物菌膜的產生,降低血液透析患者體內之發炎現象,大大提升透析品質;此外,本科建置自行研發的血液透析電子排班系統及醫療病歷記錄,詳細記錄患者透析治療狀況。並配備新穎的護理電腦工作車,使醫護人員即時掌握病患之檢驗數據及用藥安全。

教學方面,為加強科內總醫師的專業訓練,與本院病理檢驗部及放射部定期舉行「腎臟病理聯合討論會」及「腎臟放射聯合討論會」,彙集多方面的專業討論,共同提昇病患的醫療照護。亦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著名學者專題演講,鞏固國際與院際之間的交流並創建醫師們溫故知新的平台。

研究方面,為提升學術競爭力並與世界接軌,科內總醫師皆有一位專責指導醫師規劃其研究論文的寫作,鼓勵將其成果投稿於國際會議發表。科內主治醫師的研究領域也皆有明確規劃,輪流派往國際頂尖的教學醫院進行短、長期的進修,學習新知與技術。 未來,臺北榮總腎臟科將結合心臟內科、風濕免疫科、新陳代謝科與國家衛生研究院,邀請各專業領域專家,以團隊整合定期會議,共同研究急性、慢性腎臟病的創新診療模式。按院方所訓示的宗旨,兢兢業業,以成為「全民就醫首選醫院,國際一流醫學中心」為願景,為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安全優質醫療」而持續努力。

在唐德成主任的帶領下,台北榮總腎臟科唐德成主任團隊以「腎性貧血臨床治療指引」榮獲第21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於1996年建立的台灣第一腎因性貧血之治療準則,成為國內及國外處置指引,蔚成醫界應用。其服務數量、成效及研究成績均足傲世,更成為唯一代表台灣參與世界性KDIGO腎因性貧血治療準則擬訂之醫療團隊。民國108年9月4日,本科接受108年度財團法人醫院評鑑醫療品質策進會腎臟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實地訪視,獲得多方肯定,並於108年10月1日由醫策會宣布通過認證,且授予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標章3年效期。

其後由林志慶主任傳承唐主任的精神,持續引領本團隊發展。為提升透析之照護品質,本院之透析照護團隊建置人工智能血液透析決策系統,建立人工智慧模型,提供臨床決策之輔助。為增進心衰竭之透析患者安全,透析照護團隊近年迅速累積了低速緩效每日透析過濾(SLEDD-F)之血液透析治療服務的經驗,提供緩慢移除液體及溶質、維持血行動力學穩定。為增進腹膜透析醫療服務品質,本院亦引進經皮植管的技術,縮短以往腹腔鏡手術植管後至灌液所需兩週等待傷口癒合的時程,提早至植管後隔天即可執行第一次灌液。為使智慧化醫療貼近生活,本科開發符合慢性腎臟病(CKD)自我照護的智慧裝置應用程式「臺北榮總腎臟寶鑑APP」,跨院所整合檢驗數據與用藥內容,使病患照護資訊無縫接軌。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