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雲端照護醫療管理 居家洗腎更安全

發佈日期:
發佈者:Nephro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31

雲端照護醫療管理 居家洗腎更安全
主講人:臺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唐德成主任/黎思源醫師/李國華醫師

依據國健署三高調查發現,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5年內罹患腎臟病的機率分別是非三高患者的1.7倍、2.4倍及1.6倍,三高疾病相關慢性病用藥以及飲食等各種因素導致臺灣洗腎人口目前已超過八萬以上,並以每年增加一萬兩千人的速度持續增長。有洗腎王國之稱的臺灣,面臨日漸增加的照護壓力及龐大的醫療費用,如何積極預防腎臟疾病,並提升透析品質,是患者及醫界努力的目標。

30歲李小姐,金門人,學生時期體檢就發現有第二型糖尿病,因控制不佳而導致慢性腎臟病。與先生婚後多年雖有受孕,但因健康因素皆未能成功生產。當去年發現自己又再次懷孕的當下,她既驚喜但又擔心最後會以失望收場,決定遠從金門來到臺北榮總尋求腎臟科及婦產科的專業協助。

慢性腎臟病的婦女較容易發生諸多產科與懷孕期間的併發症,但儘管面臨這些風險,李小姐真的很想要有個小孩,因此,配合完整的飲食衛教及悉心的藥物調控,不辭辛勞的在金門與臺北兩地奔波回診。李小姐充分了解在生產後她會有可能面臨需要洗腎的狀況,院方也幫助李小姐完成臺北榮總腎臟科標準化的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透析模式衛教,選擇了腹膜透析做為接下來洗腎的方式。

幾年後,李小姐順利生產且母子在產後平安出院。但在半年後,門診追蹤發現李小姐腎絲球廓清率(eGFR)減少到10ml/min以下,同時出現體力逐漸變差、水腫、搔癢等症狀,因此安排植管並開始腹膜透析治療。

目前最多人使用的洗腎方式為每週需進行三次至醫療院所,每次約四小時由醫護人員協助進行的「血液透析」,患者無法正常上班、上課,且需親友陪伴前往,對於居住於遠距偏郷,或因天災造成道路中斷的患者來說,每週三次往返醫院洗腎是一大沈重負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一人洗腎全家陪伴,人生也從彩色變成黑白。

另一種較為便利的「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腹膜與透析液進行毒素清除,患者可在家自行操作更換透析液。腹膜透析又可分為「手動洗」與「自動洗」,「手動洗」為每日2到5次,每次約20分鐘。而「自動洗」是透過健保給付的自動腹膜透析機進行自動腹膜透析,患者只要在晚上睡前將機器打開,自行連接後透過機器進行洗腎,一覺醒來即完成洗腎,不需於白天更換透析液,仍可正常上班、上課,方便性大增。一般來說,患者需每月回診一次,醫師檢視過去一個月的每日透析和脫水量。    

為提高腹膜透析洗腎醫療品質,臺北榮總於108年4月率先導入新一代「全自動腹膜透析雲端管理系統」,自動紀錄病人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治療的各項生理狀況,並加密上傳至雲端,醫院端可接收病人治療數據,即時發現問題,並省去病人手寫紀錄的麻煩,避免人為謄寫錯誤或疏漏,而雲端管理更幫助醫病突破居家治療的地理限制,大幅提升腹膜透析醫療品質。醫護端更能同步管理多名病患的治療狀態,有發現問題時可即時去電關心或安排優先家訪以解決問題。臺北榮總腎臟科李國華醫師受惠於這個雲端系統,臺北榮總腎臟醫護團隊能在雲端掌握李小姐的治療現況,她不再需要當個「空中飛人」密集往返台北與金門。

臺北榮總腎臟科黎思源醫師表示若在洗腎後想持續工作,盡量維持透析前生活型態的病友,就會建議使用腹膜透析,更重要的是,腹膜透析能幫助患者維持較好的殘餘腎功能;但若腹部曾經做過大手術,或裝有人工肛門的病友則不建議使用腹膜透析。在飲食控制上,也不像血液透析上有較多限制。

簡單來說,一般建議剛進入透析治療的患者,可考慮先使用腹膜透析,不僅能維持原始生活型態,保有工作或上學的彈性,對心血管的負擔也小,更能維持較好的殘餘腎功能並一邊等待換腎,在數年後,如腹膜功能下降再轉血液透析,屆時可能就要調適好生活型態的調整。其實在台灣,無論是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都是世界級的品質,腎友不需太擔心治療品質,反而是更要遵循醫護端的叮嚀,注意日常用藥與飲食,維持良好的透析狀況。

圖說

圖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