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腎臟科透析血管功能室 (Hemodialysis Vascular Access Unit) 於民國109年08月21日正式啟用。

發佈日期:
發佈者:Nephro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47

腎臟科透析血管功能室 (Hemodialysis Vascular Access Unit) 於民國109年08月21日正式啟用,秉持以定期追蹤血管通路流速為基礎的血液透析病人生命線的全程照顧,提供全方位的血管通路介入處置,讓血液透析病人能得到最周全與優質的血管通路照護與治療。

       腎臟病為本國國病,尿毒症發生率與盛行率長年與美國、日本位居全球前三名,目前國內透析人口已逾九萬人,每年約增加八千位新病人,而政府每年在血液透析治療相關的健保費用已經超過四百億元,名列台灣十大健保支出之首。雖然政府衛生單位防治慢性腎臟病不遺餘力,但隨著本國醫療品質提升、國民平均壽命增加、國民人口三高等慢性病的盛行率上升、人口組成迅速邁入高齡社會,末期腎病病人與日俱增。
       血液透析病人的透析血管可說是透析病人的生命線,優質的血液透析治療,仰賴健康的血管,若透析血管阻塞或狹窄,將大大影響透析品質。透析血管是由血管外科醫師將病人上肢動脈和表淺靜脈進行吻合手術,如此上肢表淺靜脈接收到高流量的動脈血,經過數週,將變粗變明顯,稱為動脈化,動脈化使上肢表淺靜脈變粗,形成所謂的「透析血管」,提供充足的血流量,方可進行血液透析治療。但透析血管常因管腔狹窄導致血流下降,甚至堵塞,根據統計,腎友的透析血管使用二年後,約有60-70%可能出現狹窄、血栓現象,過去腎友血管狹窄程度嚴重影響到血液透析治療時,才會被發現。本功能室主動出擊,針對沒有症狀的病人全面檢查,定期監測透析血管的血流量,防患於未然。
       透析血管併發症屬跨科別的疾病,腎友為了「生命線」的問題,須在腎臟科、血管內科、血管外科診間、與超音波檢查室之間來回奔波,臺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於2020年8月底正式啟用「透析血管功能室」,建立透析血管問題單一聯絡窗口,嘉惠病人免受舟車勞頓之苦,提升就醫方便性提高透析血管暢通率。本功能室設有透析血管專用的血流偵測儀器,包括Transonic HD03血流偵測儀與都普勒血管超音波,透析血管整合照護團隊的成員包括醫師、超音波師、護理師、與臨床助理,由專業團隊定期監測透析血管的血流量,主動為透析血管健康把關。同時,團隊每月定期與相關科別進行跨科別跨領域討論月會,科別橫跨腎臟科、血管內科、血管外科,團隊成員包括腎臟科唐德成主任、林堯彬醫師、楊智宇醫師、血管外科李秋陽主任、郭姿廷醫師、血管內科吳承學醫師、周睿信醫師、腎臟科王怡方放射師、護理師、與慢性腎臟病個案管理師,會中針對透析血管問題的個案,建立跨科別共識,並共同討論對病人最好的醫療選擇。會後依據決議結果與病人及家屬共同討論,讓病人接受有效率的診斷與治療,增進透析血管健康以及透析品質。
        本功能室精益求精,整合跨領域、跨科別的血管照護團隊,讓腎友接受周全的血管照護與治療,透過醫師、放射師、與護理師的三方雙向回饋機制,提早發現透析血管血流不足的狀況,及時安排相關治療,提供透析病人最精緻的血管照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