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北榮醫療諾魯發光 陳範宇仁醫獲讚揚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675

臺北榮總腎臟科陳範宇醫師,今(111)年6月配合「太平洋友邦醫療合作計畫-諾魯醫療計畫」,奉派前往太平洋友邦諾魯共和國進行駐點醫療工作。陳範宇醫師以醫者父母心的精神,主動關懷深入每一個需要的角落,運用臺灣捐助的醫療器材,協助提升當地醫護人員專業能力,規劃衛教活動,提供整合性照護服務規劃,強化糖尿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照護,一步一腳印為臺灣與諾魯民間的友誼紮根,亮眼成果獲得當地政府及民間高度肯定。

臺北榮總除提供國人完善的醫療保健服務外,在國際上也長期協助外交工作,參與援助邦交國醫療計劃提供人道醫療。將臺灣的良善力量化為具體行動,回饋國際社會,讓臺灣醫療在世界發亮發光。

使用遠紅外線治療儀 照護糖尿病足傷口

諾魯人口約11000人,因飲食和生活型態原因,罹患糖尿人口多達四成。糖尿病會造成腎臟病、糖尿病足和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的預防及治療成為醫療計畫的重點。陳範宇醫師於當地開辦臨床實務工作坊,教導護理師使用遠紅外線治療儀,刺激糖尿病足周邊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促進傷口癒合,降低截肢與死亡率,重拾正常生活,讓諾魯醫師在複雜性糖尿病足傷口的治療,邁向嶄新的里程碑。

糖尿病足患者接受遠紅外線治療(中:陳範宇醫師)

設立AI眼底鏡門診 早期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為早期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陳範宇醫師教導諾魯醫護人員使用人工智慧診斷軟體及眼底鏡,合作開設「AI眼底鏡門診」,早期發現嘉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更實現以智慧科技提升當地醫療品質量能,增進照護居民健康福祉的目標。

陳範宇醫師(左)示範指導諾魯公衛中心護理師(右)操作AI眼底鏡

愛心拐杖免費租借 扶助弱勢照護病足

為減輕糖尿病足患者足底負重,避免傷口惡化,陳範宇醫師協同當地醫護成立「愛心腋下拐杖免費租借小組」,提供弱勢病人免費借用,指導病友足部運動,維持足部健康與肌力,將台灣的捐贈的愛心充分傳達到每個需要的角落。

弱勢糖尿病足病人免費租借腋下拐杖舉辦跨國研討 增進專業知能

為加強台諾醫療與學術交流,增進醫護人員專業知能與國際視野,促進跨域合作,陳範宇醫師促成舉辦三場跨國醫療臨床視訊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分享臺灣科技產業、醫療現況和未來展望,並由北、中、高三家榮總國際醫療中心代表,與諾魯公衛中心同仁進行研討交流,為醫療合作發展新契機。

跨國視訊研討 提升國際視野啟動視訊會診 落實在地醫療

諾魯醫療資源及專科及次專科醫師人力不足,遇到較困難或複雜病症患者,多半需後送至澳洲、斐濟,甚至印度和台灣治療。陳範宇醫師與諾魯共和國醫院合作,舉辦首次遠距醫療視訊會診。諾魯病人不需遠赴國外就醫,就能獲得精準的診斷及治療建議,節省龐大的金錢與時間。目前正規劃常態性辦理,期能擴大造福更多病人,提升諾魯全民健康照護。

臺中榮總過敏風濕免液科黃文男主任(左)視訊指導 陳範宇醫師(右)為病人執行關節理學檢查陳範宇醫師表示,諾魯醫療資源貧乏,醫療量能的軟硬體均亟待提升,需要整合各方資源以及長期的經營與努力。可貴的是當地醫療部門從業人員皆能夠彼此扶持、互相鼓勵,不管在任何角落總是默默付出,扮演幕後無名英雄的角色,犧牲奉獻的精神令人動容。

陳範宇醫師(中)與諾魯公衛中心同仁合影在諾魯行醫期間,最讓陳範宇醫師難忘的是在臺北榮總骨科部蘇宇平主任、呂翠萍副護理長遠距視訊指導協助下,為諾魯總統萊昂內爾•安吉米亞 (Lionel Aingimea) 注射關節內注射劑,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感謝北榮、中榮國際醫療中心強大後援,諾魯辦事處王海龍大使及同仁信任支持,諾魯農技團楊永郎團長及植栽技師詹若謙先生每週供應愛心蔬果,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醫療工作,圓滿完成國家交付的任務,也成為醫師生涯中難忘的回憶。

陳範宇醫師(右後)與諾魯總統萊昂內爾•安吉米亞(左前) 及中華民國駐諾魯大使王海龍先生(右前)合影。

※特別感謝
台灣「寬譜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遠紅外線治療儀
台灣「宏碁智醫」與「晉弘科技」捐贈人工智慧診斷軟體及眼底鏡
台灣「永純義肢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可調式腋下拐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