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本院與合庫跨域協作 建構數位創新醫療健康生態圈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589

數位創新已成為驅動產業前進主流,建構跨域協作生態圈更是串聯產業創新可能性的未來大勢。臺北榮民總醫院(以下稱臺北榮總)將與合作金庫商業銀行(以下稱合庫銀行) 共組醫療健康生態圈發展夥伴,開啟新型態合作模式,並於今(3/28)日舉辦合作意向書簽署記者會,共同探索日常醫療服務與金融的連結,攜手推動醫療健康生態圈成型。同時為響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雙方第一波合作重點將聚焦於建構淨零醫療的開放金融服務場景,推動線上繳交醫療費用回饋方案,鼓勵民眾多使用電子支付,達到淨零醫療的目標。

醫療機構是永續發展的關鍵實踐基地,更是邁向淨零排放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陳威明院長表示,臺北榮總為國內醫療業界翹楚,近年攜手學研單位,發展智慧醫療的創新研究,更積極響應永續理念,成立跨科部永續推動小組以落實永續發展,2022年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為該年唯一獲獎的醫療機構,奠定臺灣醫療業界的永續先鋒地位。

李偉強副院長說明,臺北榮總自行研發「臺北榮總行動就醫服務」手機APP應用程式,提供諸多方便民眾就醫與減少碳排設計。如行動掛號、叫號進度查詢(含門診、抽血、領藥等)、行動繳費、慢箋預約、陪病探病申請等,減少民眾不必要的等候、群聚及移動。其中的行動繳費功能就是臺北榮總與合庫銀行共同合作的成果,近年來在臺北榮總大力推動下,使用人次逐年遞增,2022年已有高達八成的民眾使用各種電子支付方式繳費,由「少紙化」逐步邁向「無紙化」的目標,並於2022年醫療費用行動支付導入流程優化競賽中獲奬,為公立醫院唯一獲獎機構。 

合庫銀行與其金控體系近年積極建構創新能量,於2019年成立創新實驗室(CoLAB)、2022年依循長照2.0以及信託2.0政策發展創新金融服務,持續推進數位創新。為響應政府淨零政策,更創公股金控首例,設立永續辦公室,並開拓綠色金融版圖,多年耕耘已榮獲無數獎項肯定。

臺北榮總與合庫銀行未來將凝聚雙方力量,維繫緊密合作關係,打造具備淨零醫療色彩的開放金融服務場景,持續圍繞民眾多元化的需求,連結更多樣的業務型態。同時秉持使用便利性及資料安全性原則,建構多元且具備便利性的數位支付渠道,加上與合庫銀行長期合作的豐富經驗,共同開創醫療結合金融的永續之路,邁向醫療健康生態圈的新紀元。

北榮.合庫簽署合作意向書 (左-合庫銀行雷仲達董事長 右-北榮陳威明院長)

北榮.合庫攜手打造醫療健康生態圈北榮李偉強副院長報告推動電子化支付醫療費用成效 與會人員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