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醫學中心級日照中心 北榮「遊詣居」正式啟用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4999

 新的照顧  心的服務

      北部醫學中心首創,臺北榮總附設「遊詣居日間照顧中心」,於今(14)日正式啟用,蔡英文總統、退輔會邱國正主委特別親臨視察,對於臺北榮總長期致力發展高齡照護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賞。
      蔡總統表示,有鑒於我國人口快速高齡化的現象,失能與失智人口也隨之快速增加,對個人、家庭、社會、乃至於國家產生全面性衝擊,政府自105年積極推動「長照2.0計畫」,希望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的長照體系。
      退輔會邱國正主任委員說明,退輔會配合長照2.0政策,積極推動各項長照資源建置,目前各級榮院與部分榮家均申辦日照中心,預估年底能有18家開辦,服務230人位長輩。臺北榮總以多年在高齡醫學的成功發展經驗,在臺北市成立第一家醫學中心級日照中心,充份結合人文與科技,提供長輩溫馨貼心的全人照顧。更重要的是,在醫學中心的位階上提供所有醫事人員與學生有關長照的教育訓練,厚實我國長照發展的專業人力與素養。此外,臺北榮總與委託經營的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都是臺北市北投區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除積極連結社區資源,並進行個案計畫與管理,使每位民眾依其長照需求提供彈性、整合的多元服務,提供高品質及符合人性尊嚴的長照服務方向大步前進。退輔會配合國家政策,積極以過去照顧榮民長輩的經驗持續為國家貢獻,更將資源做逐步的開放,共同為臺灣人口高齡化趨勢提供解決方案。
      臺北榮總張德明院長表示,建立完善的長照體系已成為國家社會安全體系的重要議題。因此,北榮設立了日間照顧中心,也成為北投區的社區整合照護體系A級單位,實踐「在地安老」及「尊嚴照護」的理念,回應國家及社區發展需求。北榮身為國家級醫學中心,需要提供長照教育訓練與研究發展的量能,讓臺灣的長照走得更穩健。遊詣居日照中心結合資訊科技與生活產業,希望開創一個「新的照顧、心的服務」,以落實北榮高齡發展的兩大核心:創新與尊嚴。會中張院長特別致贈感謝狀及獎座,感謝多家國內企業捐贈贊助。包括智邦科技、宏碁、華碩、仁寶電腦、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日光生活及財團法人微遠文化藝術基金會、智聯服務、桂冠實業、和碩聯合科技、陽明創新育成、星巴客咖啡等。
為配合政府擴展日照中心的目標,臺北榮總突破框架,以醫院為基礎設立日間照顧中心,是北部醫學中心首創的作為,並透過創新整合的照顧模式,以Program for All-Inclusive Care of Elders(PACE)的全人照護理念,落實於照顧台灣的長輩,相信必能延緩長輩的退化,減輕家屬照顧負擔,降低照護離職現象,讓年輕人重回工作舞台發揮所長。
      「遊詣居」取名來自於陶淵明《桃花源詩》中的「童孺縱行歌,斑白歡遊詣」是描述一個跨世代融合的和樂景象,這也是照顧的目標,讓高齡者「老有所依、安居自在」。 
「遊詣居日間照顧中心」以開放式無障礙空間創造明亮空間氛圍,提供多元化活動課程及功能訓練,維持長者尊嚴並提升生活品質,預防及延緩失能與失智的進展;另設有醫療等級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設備、懷舊回想屋及音樂空間、公共活動區及陽光室,並有先進的照顧夥伴智慧機器人,充份結合人文與科技,提供長輩溫馨貼心的健康照顧,使每位民眾依其長照需求提供彈性、整合的多元服務,建構北投區成為我國高齡在地安老生活標竿,帶動台灣新照護、新經濟。
      日間照顧服務是長照服務關鍵的一環,與居家照顧相輔相成,由於長照法規與體系發展的歷史因素,過去醫療體系的參與較少,但政府自105年積極調整方向,讓醫療體系與社福單位能攜手共創長照整合,進而提高長照服務的可近性。退輔會自105年起成立長照專案工作小組,從點到線,進而擴大到面的策略思維,建立標準作業模式,施行於全國各級榮院與榮家,確保從台北到偏鄉都能獲得相同品質的服務。目前已建立86個社區關懷據點,並設有13所日照中心,到年底將增加為18家。此外,577床的榮家失智專區已是國內最具規模的失智服務體系,退輔會目前也正整建2311床護理之家,提供優質的住宿型長照服務.而過去一年間,退輔會所屬機構培訓長照專業與照顧服務訓練達11,900人次,榮家也與地方政府合作開放資源,接受地方政府轉介或民眾自費入住,目前已入住225位,這些成果都是國家長照推動最堅實的力量。
      此外,臺灣的醫療照護與資通訊科技產業的軟硬體實力一直是全球的翹楚,而「銀光經濟」更成為全球人口高齡化的重大產業發展方向,其中醫療與科技的整合發展尤為重要。北榮「遊詣居」日照中心的設置吸引了十餘家國內知名企業捐贈贊助,除了體現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的用心之外,更是創造跨越產業的發展契機,希望以此為基礎積極開創,並將成果向世界輸出。臺北榮總作為國家級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的發展成果有目共睹,北榮進一步結合醫療、長照、科技與人工智慧,發展全人整合照護,持續引領國際高齡照護發展,成果令人期待。
  臺北榮總附設「遊詣居日間照顧中心」,於今(14)日正式啟用,蔡英文總統、退輔會邱國正主委特別親臨視察,對於臺北榮總長期致力發展高齡照護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賞。

臺北榮總附設「遊詣居日間照顧中心」正式啟用介紹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