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臺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動土典禮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9747

重粒子癌症醫療 癌症病患新希望
惡性腫瘤名列十大死因之首已30年,威脅國人健康甚巨;而目前治療方式主要是以外科手術、化療、栓塞、電燒、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為主。重粒子癌症治療是一種先進的放射治療,不同於傳統放射治療採用高能量X光或電子束,臺北榮總籌建之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則是將碳原子游離成碳離子,再利用同步加速器將粒子加速至光速的百分之七十,再針對癌症病灶進行照射,以進行癌症治療的方法。由於重粒子射線具有獨特的布拉格能峰(Bragg Peak)能深入人體組織內,藉由非常精準的定位,再完全釋放聚集能量摧毀癌細胞,藉此完全破壞腫瘤細胞的DNA雙鏈,以達到治療癌症的卓越效果,也因為它獨特的物理特性,碳粒子射束在進入人體正常組織時所釋放的能量極低,可避免不必要的輻射傷害。因此,重粒子治癌在臨床上有幾項重要優點,放射能量集中能對腫瘤病灶進行定點照射、降低對周圍正常組織細胞傷害、病患無痛苦、副作用小,更重要的是針對輻射有抵抗性之難治癒的惡性腫瘤比傳統X光治療特別有效,值得一提,重粒子治療療程短,病患無須住院。重粒子極適合治療局部腫瘤,如果癌細胞已有擴散、轉移等情況,亦有緩解病情功能,但無法達到全面性治癒的療效。

善心人士的雪中送炭
由於重粒子設備屬於貴重先端醫療設備,建置金額高達新台幣四十二億元之多,加上維修費用昂貴、技術複雜。有賴於社會善心人士 潤泰集團尹衍樑先生以實物捐贈方式,協助興建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主體大樓及相關重要工程,宏國關係企業林謝罕見董事長暨林鴻明副董事長,宏泰企業機構已故董事長林堉璘先生暨宏泰建設林鴻南總經理及中興保全林孝信先生三大集團和機構捐款,協助作為申購重粒子治癌先端治療儀器的部分經費,另臺北榮民總醫院醫療基金自籌二十一億元,至此奠定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催生的契機,並承諾運轉後每年提供2%的免費治療名額。臺北榮總更期盼能有更多的社會企業賢達能共襄盛舉多予支持和繼續協助捐贈善心之工作,以救助或照顧更多弱勢病患。

日立公司先進的重粒子裝備
臺北榮總將引進日立公司最新的緊緻型重粒子癌症治療系統,有效縮小建築量體,並搭載最新的掃描照射技術搭配動態追?技術,可把握隨呼吸而移動的器官動態,配合腫瘤形狀進行重粒子射線照射。由於掃描式粒子束的利用效率很高,產生的不必要放射線較少,能有效降低患者及醫院工作人員的身體負擔並減少醫療廢棄物。


建構臺灣第一家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
為幫助癌症病患盡快享有最先進有效的癌症治療,潤泰集團也結合在日本具有多家粒子治療中心規劃經驗的日建建築公司,在臺北榮總西側院區打造出友善的及安全的空間,包括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在嚴謹與效率的職人精神下預計在15個月後將建物交付榮總進行重粒子設備安裝與測試,預計在2021年中進行臨床試驗,盡早服務國人。

 

適應症

臨床數據

生物效應比較表.

臺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

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動土開工

退輔會呂副主任委員嘉凱(中)帶領與會人員上香祝禱

與會人員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