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感染管制時光迴廊系列活動開跑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8054

潘帥發聲支持  呼籲重視傳染病防治
  
      臺北榮總為宣導傳染病防治的重要,推廣使用抗生素正確觀念,於今(10)日舉辦「榮耀六十、卓越踏實-感染管制時光迴廊」活動,藝人潘瑋柏拍攝宣導短片發聲支持呼籲重視傳染病防治,並以自身經驗強調感染管制的重要,教導民眾正確防疫觀念,平時養成運動好習慣即可增強抵抗力,施打流感疫苗增加保護力。

      活動現場設置「感染管制時光迴廊」,藉由感染管制歷史的回顧,帶領大家穿越時空,一窺感染管制的關鍵戰疫,拓展另類視野!並安排榮光幼稚園「我愛洗手」舞蹈表演、陽明大學洗手戲劇演出、虛擬實境VR體驗、宣導講座、日光電影院及闖關遊戲等活動。阻絕傳染病傳播及打擊抗藥性菌問題,需要政府、醫院及所有民眾共同關心及努力,全民都是重要關鍵人物。遵守呼吸道咳嗽禮節、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主動戴好口罩及勤洗手都是保護自己與他人免於遭受感染的不二法門;對抗生素有正確使用觀念,不自行購買也不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依醫師及藥師指示服用且不隨意停藥,才能減少抗藥性產生。

      數十年來因人類大量及不適當使用抗生素,出現幾乎無法壓制的超級細菌;且隨著交通便利、地球村的來臨,傳播速度越來越快,造成新興及傳染病疫情頻傳;如伊波拉病毒、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茲卡病毒等,導致人類生命及經濟巨大損失。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各國也紛紛疾呼需正視抗藥性細菌嚴重程度,合理使用抗生素。

      臺灣歷經SARS洗禮、新型A型流感及MERS-CoV等威脅,感染管制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臺北榮總於曾民國92年抗SARS之疫,第一時間即擬定相關因應措施、落實執行各項感染管制措施,高度發揮醫療團隊合作實力,院內未發生群聚疫情,對臺灣SARS疫情控制亦貢獻良多。對於新興傳染病收治及大規模災害發生之應變量能亦獲國家肯定,2016年榮獲全國唯一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特優』醫學中心。亦陸續致力於推動手部衛生認證、組合式照護及抗生素管理等,以期感染管制能更加精進且落實。隨著資訊科技快速躍進,將帶來全新型態的醫療環境,未來感染管制亦將導入科技,強化感染管制之監控。站在防疫前線,堅守感染管制,維護病人安全。

參考資料
十四世紀黑死病嚴重肆虐歐洲,死神籠罩大地,估計奪去約2,500萬人的生命,在這場戰役中人類毫無招架之力;在沒有藥物的年代,醫師能做的事相當有限,但仍站上第一線照護病人,1619年法國醫師查爾斯·德洛姆(Charles de Lorme)發明了第一套有”保護效果”的服裝,黑色寬沿帽、鳥嘴般的面罩、皮革長外袍、手套和木手杖,以減少暴露的風險。霍亂曾是全球噩夢,1854年倫敦蘇活區爆發嚴重的霍亂疫情,英國內科醫師約翰·史諾(John Snow)觀察居民取水及比較倫敦兩家自來水廠用戶罹患霍亂狀況,發現其用戶罹病機率確實有顯著差異,進而採取行動控制疫情,精采的調查過程被後人尊稱為「流行病學之父」。

十九世紀前,孕婦在醫院生產死亡率高達20%,當時並無細菌存在的概念也無法預防,直至匈牙利產科醫師塞麥爾維斯(Ignaz Semmelweis)出現,觀察發現產褥熱是由接生人員的手或污染器械傳染給產婦,於是倡導以洗手預防產褥熱,才解救無數母親避免生產時陷入巨大的死亡威脅,因此被世人推崇為「醫院感染管制之父」。在過去沒有藥物、不知微生物存在、沒有調查研究方法的時代,人類對抗細菌病毒的武器不多,但憑藉著敏銳且細心的觀察抵抗可怕傳染病。

    直到1928年,英國科學家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發現青黴素(penicillin)可以對抗某些細菌,特別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青黴素救治了無數戰場上受傷的士兵。抗生素無疑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醫療發現之一,人類有了武器反擊,不受傳染病威脅似乎不再遙不可及。

伊波拉(Ebola)病毒自1976年發現至今,已爆發10次重大疫情,最嚴重的一次疫情發生在2014-16年西非地區造成11,000多人死亡,2018年8月新一波疫情正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延燒,至今年5月已造成約1,200人死亡;全球第一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病例出現於2012年,截至今年4月累積2,428病例,影響27個國家,2015年南韓疫情更造成38人死亡,經濟損失約85億美元。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全球風險報告(The Global Risks Report)指出交通便利、城鄉距離縮短、人口高密度集中都市、人類過度砍伐森林及氣候變遷等,都是造成傳染病(如伊波拉病毒、茲卡病毒、MERS-CoV等)群聚事件快速增加的原因;估計全球流感大流行就造成每年高達約5,700億美元經濟成本支出。

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重點疾病藍圖表?,列出全球最具流行潛力的疾病及病原體,除了伊波拉病毒、MERS-CoV外,首度出現未知的X疾病,一旦爆發流行恐造成數百萬人死傷,提醒全球作好防疫準備;超級細菌更是迫在眉梢的棘手問題,2019年4月WHO針對抗藥性問題提出呼籲?NO TIME TO WAIT?,目前全球每年約有70萬人死於抗藥性疾病,其中23萬人死於抗藥性結核,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預估到2050年每年將有1,000萬人死亡。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預測2015-2050年高經濟國家如不持續努力對抗抗藥性細菌,估計每年將有240萬人死於抗藥性問題。

合影

洗手舞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