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臺越視訊 分享新冠重症治療經驗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3115

臺北榮總與越南胡志明醫藥大學附設醫院(UMC),於19日下午舉行遠距視訊會議,就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復原過程中胸腔超音波的變化與應用進行研討,國際醫療中心林志慶主任、胸腔部陳育民主任、呼吸治療科陽光耀主任、蕭逸函醫師出席與會。國際醫療中心林志慶主任表示,自107年起,臺北榮總承接衛福部一國一中心計畫,主責國家即為越南。臺北榮總與胡志明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於106年3月簽訂合作備忘錄後,即進行多次雙邊會議、人才培訓、學術交流等多項醫衛合作計畫。本次利用即時性與互動性的交流,分享北榮新冠重症治療經驗,充分展現臺越醫衛合作成果,及臺灣與世界各國攜手抗疫的決心。

為因應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對於輕、重症如何及早分流,針對高風險族群降低重症死亡率是重要關鍵。臺北榮總新冠肺炎醫療團隊研究發現,急性呼吸窘迫症患者需利用電腦斷層檢查了解肺部病況,為避免新冠肺炎重症使用呼吸器及葉克膜的患者,於隔離病房外進行電腦斷層檢查過程中,可能因病況不穩危及生命,並增加病毒傳染的風險,在隔離病房內使用胸腔超音波檢查,不但可提供即時、非侵入性影像,更可協助醫療團隊獲取珍貴的第一手資訊,迅速評估決定下一步治療方針,可有效掌握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瞬息萬變的病況。


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因急性呼吸窘迫肺部嚴重塌陷造成低血氧,灌氧氣進去也無法打開肺部,接受肺泡再擴張術(Recruitment maneuvers)後嘗試打開已塌陷的肺,胸部X光片雖無明顯變化,但胸腔超音波已可看見雙下肺葉重新擴張,肺部重新交換氧氣的功能恢復,表示患者對治療有反應,亦無出現氣胸等併發症,相關研究結果將發表於相關學術期刊。

胸腔部蕭逸函醫師(右)與超音波團隊視訊現場

與會人員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