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北榮「透析血管功能室」啟用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3182

腎臟病為我國國病,尿毒症發生率與盛行率長年與美國、日本位居全球前三名,目前國內透析人口已逾九萬人,每年約增加八千位新病人,而政府每年在血液透析治療相關的健保費用已經超過四百億元,名列台灣十大健保支出之首。雖然政府衛生單位防治慢性腎臟病不遺餘力,但隨著我國醫療品質提升、國民平均壽命增加、國民人口三高等慢性病的盛行率上升、人口組成迅速邁入高齡社會,末期腎病病人與日俱增。

透析血管是血液透析病人的「生命線」,優質的血液透析治療,仰賴健康的血管,若阻塞或狹窄,將大大影響透析品質。透析血管併發症屬跨科別的疾病,為免除腎友為了「生命線」的問題,在腎臟科、血管內科、血管外科診間與超音波檢查室之間來回奔波,臺北榮總腎臟科特別於今(109)年8月成立「透析血管功能室」,建立透析血管問題單一聯絡窗口,提高透析血管暢通率,讓腎友就醫更便利。

透析血管是由血管外科醫師將病人上肢動脈和表淺靜脈進行吻合手術,如此上肢表淺靜脈接收到高流量的動脈血,經過數週,將變粗變明顯,稱為動脈化,動脈化使上肢表淺靜脈變粗,形成所謂的「透析血管」,提供充足的血流量,方可進行血液透析治療。但透析血管常因管腔狹窄導致血流下降,甚至堵塞,根據統計,腎友的透析血管使用二年後,約有60-70%可能出現狹窄、血栓現象,過去腎友血管狹窄程度嚴重影響到血液透析治療時,才會被發現,防患於未然,必需針對沒有症狀的病人全面檢查,定期監測透析血管的血流量。

臺北榮總腎臟科「透析血管功能室」緊鄰中正樓6樓門診血液透析中心,設有透析血管專用血流偵測儀器,包括血流偵測儀與都普勒血管超音波,整合照護專業團隊包括專科醫師、超音波師、護理師與臨床助理,定期監測腎友透析血管血流量,主動為透析血管健康把關,每月並定期進行跨科別跨領域討論會,針對透析血管問題個案,建立跨科別共識,找出最佳治療選擇,再與病人及家屬共同討論,讓病人接受有效率的診斷與治療,增進透析血管健康以及透析品質。

臺北榮總腎臟科「透析血管功能室」精益求精,整合跨領域、跨科別的血管照護團隊,讓腎友接受周全的血管照護與治療,透過醫師、放射師、與護理師的三方雙向回饋機制,提早發現透析血管血流不足的狀況,及時安排相關治療,提供透析病人最精緻的血管照護。

透析血管超音波檢查.北榮腎臟科透析血管整合照護團隊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