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本院攜手研華科技 提升榮家遠距醫療照護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2067

板橋榮家的長者有福了!自110年4月1日起,不需再舟車勞頓,經由遠距會診,即可享有臺北榮總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在COVID-19疫情未歇的情況下,遠距會診不僅可加強落實榮家住民「在地醫療」的目標,免除長途跋涉的辛苦,更可以降低高齡長者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進一步提升輔導會醫療體系「金字塔計畫」三級整合照顧榮民的成效!

臺北榮總醫務企管部李偉強主任表示,研華科技公司於臺北榮總與板橋榮家之間,建構高階遠距醫療軟、硬體設備及專用網路系統,板橋榮家的醫師可將清楚的影像,經由安全的網路專線傳輸至臺北榮總,共同進行遠距會診;而北榮的醫師可在線上直接與病人互動,詳細診療評估。

李主任說明,第一階段規劃是從就醫需求最高的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精神科及胃腸科開始,每週由北榮資深主治醫師提供固定遠距會診時段,榮家醫務組醫師視病人的需求,在病人同意後經由遠距設備與北榮直接會診,雙方均將會診紀錄登載於院內的電子病歷系統上,完全比照一般就診的標準與規格,榮家醫師可以經由北榮醫師的會診建議開立藥品及處置,如果在榮家端有超音波檢查,亦可以經由遠距系統的無線傳輸,由總院的醫師同步在線上會診,十分方便且有效率。
臺北榮總配合輔導會加強對榮家住民照護的政策,自民國109年1月起啟動與榮家醫務組的超音波影像會診,即所謂「金字塔計畫」,成效卓著。

109年迄今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疫情方興未艾,榮家高齡長者為避免到醫院就診,增加接觸病毒感染之風險,因此非緊急必要情況,都儘量減少外出就醫,基本醫療需求均由榮家醫務所提供,惟榮家醫師人力有限,也無法提供完整的專科服務,因此如何善用資通科技,突破限制,強化專科醫療服務,成為當務之急。

臺北榮總與研華科技公司在發展智慧醫院有多年產學合作經驗,為了滿足榮家住民更完善且即時之醫療照護,提升金字塔計畫照顧榮民的成效,雙方進行遠距醫療的合作,由研華公司提供完善先進的遠距醫療推車,將臨床上常用之診斷儀器,如:耳鼻喉科使用的五官鏡、眼科的眼底鏡及皮膚科用來看各種皮膚疾病的鏡頭等設備,以移動式數位化之設備取代,並整合護理推車及視訊會議系統,建立完整的遠距醫療行動推車,透過專屬的安全網路傳輸系統,提供更即時、機動及全面之醫療照顧服務。
遠距醫療行動推車不僅可作為與北榮會診用,透過攜帶式遠距醫療箱,更可作為榮家內部醫療會診基地台,針對臥床、行動不便或是夜間臨時會診,可藉由攜帶式遠距醫療箱,由照護的護理師與值班醫師進行遠端即時診察,以減輕移動不便之長者的不適,並避免發生跌倒之風險。

由於醫療的需求及資通科技的突飛猛進,政府有心經由遠距醫療建立更完整的區域醫療網,提供可近性更高的全人醫療照護,輔導會三級醫療體系從榮民總醫院、榮民分院到榮家,在「金字塔計畫」之下,已經提前啟動實體與網路的系統整合工程,預期經由本次北榮與板橋榮家及研華科技的合作,可以深化既有成果,擴大照顧對象,提高就醫滿意度,提前達成政府醫療網的目標。

本院與板橋榮家醫師遠距視訊討論病情

醫企部李偉強主任(右)於板橋榮家模擬耳科病人就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