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本院「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揭牌啟用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9201

臺北榮總「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簡稱AI中心)今(12)日揭牌啟用,正式宣告全面推動醫療人工智慧的研發與應用。許惠恒院長表示,智慧醫療是臺北榮總發展藍圖的主軸,即使在艱困的防疫期間也要加快腳步不能讓步伐慢下來。退輔會馮世寬主任委員,也曾公開揭示要將退輔會醫療體系:三家榮民總醫院、十二家分院、以及十六所榮家,打造成為全國智慧醫療發展的場域,希望能夠為我國全面性的智慧醫療做出具體的貢獻。臺北榮總AI中心的成立,不僅可強化各醫療部科在AI上的研發與應用,亦可擴大與中榮、高榮以及學術界和產業界攜手合作的量能,充份發揮臺北榮總國際級的醫療專業以及多年累積下來的優質大數據,結合最新的AI技術與資通訊科技,以全面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智慧醫療委員會執行長兼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主任高壽延副院長表示,AI中心初期將建置三大平台,包括醫研部與資訊室合作之「大數據資料與資訊建構系統平台」、放射線部與病理部組成之「創新AI研發平台」,以及各臨床部科組成之「臨床AI研發平台」,除自行研發外,亦支援各臨床部科發展AI所需之臨床數據、連續型訊號資料、醫學影像、病理和基因分析等數位新創應用技術,發展多面向的服務。未來中心也將和陽明交通大學以及中央研究院合作,結合醫學與電資領域先進研發量能,加速全面智慧醫療的應用。

高副院長進一步表示,在高速運算資源上,北榮過去兩三年間已投資上千萬經費建置GPU算力以支援院內的基本需要,但仍遠不足以跟上現今發展智慧醫療的需求,未來將持續爭取院外大型研究計畫並利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的巨量運算資源,在兼顧病人隱私與自主權的前提下,搭配專業級的去識別化和資安管控,藉國網中心之力提供北榮巨量高速運算的大引擎。在人才部分,已先選派三位在智慧醫療領域著力頗深的主治醫師來協助,他們不但具有國際觀且都有跨領域跨機構協調推動大型計畫的實戰經驗,未來可以在AI中心發揮觸發、黏合、催化和槓桿的作用;中心也將再納入數位資訊工程師及資料科學家形成服務團隊,為臨床部門提供技術協助或媒合臨床團隊與大學及產業界合作,一方面擴大研發量能,一方面也提供產業界開創或優化產品所需要的臨床場域和醫療專業。

臺北榮總「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希望集結全院量能發展AI智慧醫療,協助各臨床領域發展前瞻性之應用,從發想、探勘到訂定計畫,從資料的彙整、AI模型的訓練到臨床應用的落地,都提供良好的輔助流程,以促進AI智慧醫療在各醫療場域的應用,讓民眾在未來享有更前瞻、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AI中心揭牌啟用

AI中心成員合影

與會人員會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