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本院超前部署 中正紀念堂疫苗接種獲好評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606

臺北榮總中正紀念堂BNT疫苗接種首日,完善規劃等候報到區、血壓量測區、問診注射區及觀察區等,讓民眾於30分鐘內完成疫苗接種,流程十分順暢,廣受民眾好評。預計每日將動員15名醫師、35名護理師、80名行政人員、10名社工及志工共140人;配合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工作人員與志工共30人,共同完成本次國家級接種任務。

臺北榮總家醫部社區醫學科陳育群主任表示,為避免人潮壅塞、等候時間過長,家醫部特別在接種前一日以簡訊通知民眾,依預約時間分批分流至會場接種。另為促進流程快速正確,先由資訊室與醫企部同仁預先檢查旅遊史、流感或新冠疫苗接種史、是否為居家隔離者等;接種現場特別設置22台電腦,使用臺北榮總自行研發「智慧一卡通」,插入健保卡再次查詢確認,並自動列印同意書,民眾只要簽名,即取得專屬條碼,接種資料也一併帶入,有效減少資料輪入時間,避免人為書寫錯誤。

為提升接種者安全,確保接種者的健康狀況,臺北榮總特別在接種現場設置25個血壓量測站。今(23)日上午10點前預約接種765位民眾中,有27位(3.5%)的血壓值,在第一次測量時收縮壓高達180mmHg以上,經過休息和重新測量之後,仍有五位因為血壓持續偏高,已符合高血壓危象的標準(詳註釋說明),而不建議接種疫苗。其中一半還是三十歲左右年輕族群,健康狀況值得注意。臺北榮總貼心安排醫師及護理師進行衛教,提醒並呼籲全國民眾平時需注意自身血壓狀況,時常量測血壓。

在疫苗接種安全方面,陳育群主任指出,由於BNT調製過程相當複雜,臺北榮總除了全程冷鏈溫度監控外,設立疫苗調配專區,由10位護理師依照標準程序搖晃、稀釋、混合、標籤辨識、抽疫苗,每日預計處理853瓶BNT疫苗,務使接種過程安全有效。

在緊急醫療方面,民眾接種BNT疫苗,難免會出現暈針等緊急情況,現場除設置緊急醫療設施外,也與附近的台大醫院聯繫可就近後送,確保民眾安全。

另針對外國朋友,還提供英語、日語多國語言同意書,同時也有精通英語、日語同仁協助外國朋友安全完成疫苗接種。

為了讓民眾有更好接種體驗,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更於接種區撥放輕音樂,同時於觀察區安排館藏輪播,讓民眾能夠紓解接種疫苗緊張情緒。

中正紀念堂疫苗接種作業,10月23至27日共5天,預計每日接種5120人次,5日共接種2.6萬人次,為臺北榮總首次大規模院外疫苗接種作業。

10月23日共預約5120人,平均年齡為38.5歲,女性略多於男性(女, 3021, 60%; 男, 2093, 40%),30-39佔61%,40-49-%佔32.7%

註:高血壓危象(Hypertensive crisis)之定義為:血壓上升且收縮壓大於210 mmHg或舒張壓大於120 mmHg。

陳育群主任接受媒體採訪

1.報到

2.量血壓

3.問診

4.疫苗調配

5.接種

6.觀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