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緬懷李良雄前院長 本院舉辦追思會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920

臺北榮總今(1/22)日上午舉辦已故前院長、國內神經醫學界龍頭與推手李良雄醫師追思紀念會,由新任陳威明院長親臨主持,彭芳谷前院長、臺北醫學大學李祖德董事長、中心診所雷永耀董事長暨院內同仁約百餘人參加,共同回顧李良雄醫師生前事蹟,場面温馨感人。李良雄醫師110年12月11日不幸因病與世長辭,享壽82歲。

李良雄醫師臺北醫學院畢業後即至臺北榮總服務,自外科住院醫師開始,在外科巨擘盧光舜主任嚴格教導下,經過一年淘汰一半堪稱全國最嚴厲的外科訓練後,升任部總醫師,並選擇當時堪稱蠻荒之地的神經外科。隨後至紐約、巴黎進修,帶回腦血管、腫瘤顯微手術技術,結合自美返國沈力揚主任帶回來當時世界最先進的顯微手術技巧及神經外科加護病房照護處理,二人共同披荊斬棘,培養團隊,開創臺北榮總神經外科的傳奇,培養出許多優秀的神經外科醫師.包括神經脊椎的黃俊一及熊海明醫師、兒童神外黃棣棟醫師、立體定位手術及伽瑪刀潘宏基醫師,及癲癇手術施養性醫師等,培養無數優秀人材,成為主導臺灣神經外科進步發展的棟樑。

沈力揚主任不幸英年早逝,李良雄醫師繼承遺志,與朱復禮主任共同創立我國第一個包括神經內外科的神經醫學中心,網羅週邊神經疾病診治吳進安醫師,癲癎診治蘇明勲醫師,失智症診治劉秀枝醫師,中風診治胡漢華醫師等,讓臺北榮總成為國內外首屈一指的神經醫學重鎮。

李良雄醫師專精顱內血管動脈瘤、動靜脈畸形手術,及腦瘤和顱底腫瘤手術,其深部腦動靜脈畸形困難手術之經驗與成果,曾在1992年世界神經外科大會演講發表,廣獲全球神經外科學界之讚歎與稱道,為神經外科生涯最高峰。

92年李良雄醫師接任臺北榮總院長後,適逢國內爆發SARS疫情,在和平、臺大等醫院相繼淪陷之後,受政府之託臨危受命,以超能的速度將長青樓改建為負壓加護病房,收治全國重症病患,指派李建賢副院長等同仁於松山醫院成立輕中症負壓隔離病房,妥善治療病患,終結SARS疫情,貢獻卓著。

陳威明院長主持追思會

彭芳谷前院長致詞

中心診所雷永耀董事長致詞

臺北醫學大學李祖德董事長致詞

同仁親友緬懷追思李前院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