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全國特優醫學中心 北榮獲22屆國家醫療品質獎肯定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876

  狂賀!醫策會2021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競賽,臺北榮總榮獲醫學中心組特優機構、持續品質改善20年獎等共22個獎項及標章,獲獎數居全國之冠,27日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陳威明院長代表受獎。
「國家醫療品質獎」競賽,為全國最具權威與專業的醫療品質競賽,涵蓋臨床照護、智慧醫療、行政管理及人才培育等面向,透過嚴謹的評選制度選拔出國家級榮耀的獲獎團隊,營造競合平台,將品質概念推廣全國醫療院所及相關產業,提供醫界兼具深度、廣度的學習資源,為臺灣卓越的醫療品質打下堅實穩固的基礎。
  臺北榮總為實現「視病猶親、追求卓越」的核心價值,提供最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主動發現問題、改善問題,積極建立標準化作業流程,達到制度化、系統化管理的目標;改善師徒方式經驗傳承,以過去研究文獻為依據,建立標準化作業準則;將擬真運用於臨床,改變由錯中學、口耳相傳的教學模式,引進高擬真訓練教材,建置模擬訓練環境,讓醫療人員學習在複雜的醫療環境中進行正確的醫療處置,有效提升病人安全與照護品質,並運用最先進的智慧醫療,解決醫療問題,提高醫療品質。
    民國92年,臺北榮總率先成立國內第一家「臨床技術訓練中心」,99年成為國內首波獲認證的國家級OSCE考場,購置高擬真數位模擬假人,建造「跨領域全人照護高擬真醫學模擬訓練區」,包括內科、婦科、模擬手術房、模擬產房等模擬訓練環境,培育全國優良醫療人員。
    本次競賽,臺北榮總教學部以「醫療創新研發」四面向,包括「醫學生技能訓練」、「跨領域訓練課程」、「模擬訓練課程」、「XR研展實境創新研發」等成果獲得「卓越中心」的肯定。在「XR延展實境創新研發」部份,將「醫療AR教學APP」應用於復健成效極佳,獲得病人高度肯定及新型專利認證。將氣切相關及心律不整電燒手術的VR教材進行技轉並發行,目前已推廣至全國13家醫療相關機構使用並持續增加中;於早期腎臟腫瘤的決策建議裝置及心律不整電燒手術的VR教材中,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型專利認證,成果卓越,榮獲許多獎項與標章肯定。
    以實證為基礎的臨床決策與照護模式是現代醫療的趨勢,也是引領醫療政策變革和提升照護品質的重要因素。臺北榮總實證醫學中心團隊秉持堅持品質的動力,針對日常醫療照護中爭議性處置、臨床實務問題,運用實證醫學方式進行查證,提出可行方案,進一步優化臨床處置流程,建立標準化作業準則,積極培育院內外實證菁英累積逾萬人,並推廣近60家醫療院所;為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致力發展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近三年完成50餘項;並透過持續的研究發展,發展出建置網路醫學計算機、建構實證醫學教學研究互動知識網、創設肝癌風險預測APP三大創新,十年實證推廣成效,除獲得國家品質標章醫務管理組標章認證,本次更獲得卓越中心的榮耀。
    榮獲「實證醫學類文獻查證組菁英組」金?得主林進偉醫師、劉佳怡護理師、童聖鈞藥師分享獲獎心得。他們表示,本次比賽題目是關於慢性貧血的輸血閾值與目標,一向是臨床上的重要課題,特別在疫情當下,全台缺血嚴重,血品更顯珍貴,藉由此次比賽機會,透過實證方法將相關文獻進行統整,形成具可行性的臨床建議,並於院內推廣,不僅強調注重病人安全,也能提升血品利用效率。

領獎照片

領獎照片2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