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盛大舉行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280

2022臺北榮總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於111年6月17至18日舉行,採線上與實體同步,以《醫教跨域新解方 科技賦能創新應用》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就「數位時代人文醫學」、「科技輔助臨床應用」、「教研跨領域人才培育」及「元宇宙對醫學教育的影響」四大核心議題進行研討,陳建仁前副總統特別應邀致詞。陳建仁前副總統表示代表蔡總統,肯定臺北榮總持續在執行國家任務,及培育尖端科技醫療人才的傑出成就及領導地位。

臺北榮總陳威明院長表示,為提供病人最佳的醫療照護,因應未來更多不可預測的疾病,醫療人員必須不斷提升專業知能,才能與時俱進,與國際接軌。期藉由本次研討會,與全國醫學教育與研究人員及AI、創新科技的專家們有更廣泛且密集的交流,讓臺北榮總成為醫療元宇宙時代下的領頭羊之一,並藉此能擴大國際醫學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專業人才投入。

研討會特別邀請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先生以『以人為中心的人工智慧醫療照護解決方案』開啟序幕,杜奕瑾先生強調聯邦學習運用開放、守信和負責任的人工智慧原理,是以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創新關鍵。其他包括陽交大林奇宏校長與陳震寰院長、美國萊斯大學Kirsten Ostherr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黃宣穎教授、紐西蘭奧克蘭大學Craig Webster教授、美國UCLA Brennan Spiegel主任、中央大學劉晨鐘教授、西雅圖華盛頓大學Sean D. Sullivan院長、北護吳淑芳校長、佐臻科技梁文隆董事長、臺大張上淳副校長與黃建華主任、廣達宋振華協理及楊子翔副處長、醫策會林啟禎董事長、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林其和前主委及楊仁宏執行長、成大沈延盛院長、高醫蔡淳娟教授與國醫中心劉峰誠教授、北榮林永煬副院長、分院陳曾基、盧星華、胡宗明院長及楊盈盈主任等各界菁英集聚一堂,首日實體及線上參與近28300人次,來自50餘所機構。共同探討互動式虛擬醫療VR x將如何徹底改變醫學,展示沉浸虛擬(VR)醫療VR x頭戴如何讓精神分裂症患者面對他腦海中的惡魔,失智症病人如何在真人大小的虛擬城鎮中恢復功能。

當面對患者大量的生命徵象、臨床症狀/病症、實驗室數據和檢查報告時,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已為,病人從進入急診室到出院的緊急而復雜的評估、檢傷分類、診斷和管理不同關鍵過程,做出快速和最佳的決策。已成功建立的智能急救模型,包括重症照護創傷評估、心電圖預測急性ST段升高心肌梗塞等,可準確區分急診病人的緊急狀態和快速挽救生命。

臺北榮總舉辦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已10多年,參與人數年年增加,受COVID-19疫情影響與科技協助,最高曾達2萬餘人,吸引50餘所機構的參與。歷年來邀請的國外專家學者除了有英系的五眼聯盟外,亦有來自於歐洲、南美洲及亞洲數國的先進參與,獲得參與者高度的肯定與讚許。臺北榮總陳威明院長表示,如何運用尖端科技、整合地區與榮總分院之產學合作,使國內醫學教育能併軌國際並以醫學人文為本,為台灣跨領域人才培育與推動台灣尖端醫療技術做為醫學教育之精準發展守則。

陳建仁前副總統開幕致詞

臺北榮總陳威明院長與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杜奕瑾創辦人對談

籌備委員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