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影像導引下腫瘤冷凍治療

電腦斷層掃描導引之腎臟與後腹腔腫瘤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的原理

在電腦斷層導引下,將冷凍探針經過皮膚插到腫瘤組織中。冷凍探針在針尖可形成一圓型的超低溫範圍,當溫度低於-20℃即可造成細胞壞死,達到治療目的。因冰塊在電腦斷層下清晰可見,因此可確認治療範圍完全涵蓋腫瘤,且未傷害正常組織。冷凍治療具有包括侵入性極小,無痛,可保留腎功能等好處,於2006年通過衛生署認證,已證實為一安全有效的腎臟腫瘤治療方法。

何種病人適合做冷凍治療

     1.  腎臟的原發性或轉移性腫瘤者。

     2.  不適合手術或不願意接受手術者。

     3.  沒有嚴重的血液或凝血障礙者。

術前注意事項

     1.  血液常規及凝血功能檢查。

     2.  填寫治療同意書。

     3.  給予靜脈輸液。

     4.  病人需禁食六小時以上。

     5.  推大床,請家屬陪同病人一起至檢查室門口等候。

冷凍治療步驟

治療在電腦斷層室進行,過程採取靜脈麻醉。

     1.  病患以斜側臥或側臥的姿勢,躺在檢查台上。麻醉科醫師進行麻醉。

     2.  以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治療位置。

     3.  消毒要治療部位的皮膚。

     4.  在電腦斷層的導引下將冷凍探針插進腫瘤。

     5.  開始冷凍治療,共約30分鐘。

     6.  治療結束後移除探針。確認無出血後即可回病房休息。

術後注意事項

     1.  部分傷口會有疼痛、滲血,這是正常的現象,若疼痛加劇,請告知病房醫師或護士加以處理。

     2.  病人應平躺至少4小時。

     3.  可以喝水或進食,若不宜進食,當另行通知。

     4.  覆蓋在傷口的紗布,24小時後即可拿掉。

     5.  若無不適,術後隔天即可出院。

可能之併發症

傷口之疼痛或是輕微發燒為常見的輕微併發症。較嚴重的併發症為出血。建議術後2小時密集監測生命徵象,並留院觀察24小時。

治療後的追蹤

治療後三個月,以電腦斷層追蹤為主,有時會用超音波或磁振造影的方式追蹤。若有殘存或復發的腫瘤則可重複接受此方法治療。

冷凍治療的治療效果

原則上腫瘤小於4公分,此治療可達到完全根除的效果。若腫瘤太大,可以此治療部份消除,也可於施行多於一次的治療以達根除效果。

本院自2010年至今已針對腎臟腫瘤施行冷凍治療,至今病例已超過百例。其餘後腹腔腫瘤的治療也有數十例的經驗。對於單腎,腎功能不良,或是多顆腎臟腫瘤的病患,可以有效治療腫瘤又達到保留腎功能的效果,對病患的生活品質有很大助益。

 

冷凍探針照片.jpg

冷凍探針

 

磁振造影照片.jpg

磁振造影顯示左側腎臟有一腫瘤 (星號)

 

電腦斷層照片.jpg

電腦斷層導引下之冷凍治療。冷凍探針與冰球範圍清晰可見(箭號)

 

電腦斷層照片.jpg

術後一年追蹤的電腦斷層檢查顯示腫瘤明顯縮小且已無顯影增強現象(星號),表示腫瘤已完全壞死。

 

特別門診
臺北榮總隔週(每月單數週)週二上午在放射線部診療(第九診 沈書慧醫師)設有「冷凍治療」特別門診,提供腎臟與其他後腹腔腫瘤治療相關諮詢,病患可以提供影像檢查光碟方便醫師評估。

諮詢服務
若有腫瘤冷凍治療相關問題,可來電02-28712121轉7180,或將簡單病史E-mail : cryovgh@gmail.com,評估後會與您聯絡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