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電腦斷層掃瞄(CT)

電腦斷層掃瞄衛教資料照片.jpg

      一、何謂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是X光球管繞著人體且光能穿透人體後取得的資料,經電腦重組顯像的攝影術。其可將身體每個部位以精確的構造影像顯現出來,可同時顯現於電視螢幕上,是無痛且快速的檢查,可以大幅提高疾病診斷的準確性。

二、電腦斷層掃描對身體會造成什麼影響?

除了少部分對對比劑有過敏性體質的病人可能會有過敏現象之外。一般而言,此項檢查不會對身體造成不適或不良影響。

三、檢查前注意事項:

1.由醫師開立申請單,並向病患及家屬解釋檢查的目的。

2.請你填寫一張「放射線部X光檢查使用靜脈注射對比劑同意書」,在這張同意書上列出了與你自身的檢查安全有密切相關的事項,所以請你一定要仔細閱讀後填寫,以確定你是否了解和願意接受檢查。

3.腹部檢查者請於檢查前禁食6小時為宜,原本正在服用的藥物請繼續使用,降血糖藥除外,小於1歲患者只需在檢查前2-3小時禁食即可。

4.檢查依部位不同約需30分鐘至3小時,為避免延誤你的寶貴時間,請您務必依照預定時間準時報到。

5.虛弱患者,檢查當天務必請家屬或朋友陪同前來。

6.此項檢查由放射部醫師視檢查部位及病情需要,決定是否靜脈注射對比劑及口服對比劑以幫助診斷。

7.頭部檢查者,請取下髮夾、耳環、眼鏡及活動假牙等金屬製品。檢查時請穿沒有金屬及拉鍊、金屬扣子之衣褲。因這些物品容易造成假影像而影響品質;由於空調較強請帶保暖衣物。

8.檢查部位不同,所需時間不等,所以檢查前你可以先上個廁所,以免檢查中因膀胱賬而感不適。但如果是做骨盆腔檢查,因需漲尿使檢查效果更好,工作人員會事先告訴你勿上廁所。

四、對比劑的選擇:

目前本院備有兩種對比劑:一為『離子性對比劑』,二為『非離子性對比劑』。非離子性對比劑引發副作用(包括發熱、嘔吐、過敏反應等)的可能性比離子性對比劑低;一般人對非離子性對比劑的舒服度也較高。若有過敏體質、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氣喘病患者、腎臟功能不良的人,為了你的安全,請於報到時事先告訴工作人員。

五、電腦斷層的檢查流程:

1.檢查當日攜帶檢查單及同意書至「中正2樓電腦斷層檢查登記櫃檯」報到,報到後如需注射顯影劑,會請你先至注射室,由護理人員先為你在前臂靜脈打上一個靜脈留置軟針,暫時固定於手臂上。如不需注射顯影劑者,便可直接至檢查室外等待檢查。

2.若是做腹部或骨盆腔檢查者,工作人員會讓你先喝對比劑藥水600cc,1小時後再喝600cc,請您保留紙杯請勿丟棄,因上檢查台前需再喝300cc。檢查加喝要時間約需3小時,請你耐心等候。主要目的為使顯影劑能完全到達整個檢查部位,使影像更清楚。

3.進入檢查室,工作人員會請你平躺於檢查臺上,此時請你維持姿勢不動,以免照射部位移位而影響診斷品質。檢查開始會請你吸氣、閉氣,是為了使影像清楚,請你配合。

4.初階段掃描後,如需注射對比劑,醫師會為你注射對比劑後再做一次掃描即告結束。在注射對比劑時你會覺得血管有些微脹脹的感覺,是正常反應,這種感覺約3-5分鐘後自然消失。但如你有任何疼痛或不適,請你立即告知工作人員,我們會迅速為你處理。

六、檢查完注意事項:

1.沒有注射對比劑者,檢查完可立即回家。

2.注射對比劑者,檢查完後請你在候診室椅子休息20分鐘後,沒有不舒服,再至注射室拔針離開。

3.建議你注射完對比劑後至少額外補充1500ml之水份(開水、飲料、果汁、茶、湯只要是您喜歡喝的都可以),因為顯影劑是從腎臟代謝隨著尿液排出。所以多補充水份、多解尿可以加速藥物排出。

4.電腦斷層掃瞄雖然是以X光照射,但並不會殘留在體內形成輻射源。

5.請你於一週後自行掛門診看報告。

6.檢查後即可進行一般日常活動及進食。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