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胃造廔檢查

胃造廔衛教資料照片.jpg

Ø什麼叫做胃造廔?

在X光透視下,經皮穿刺到胃中放置一管子,即為胃造廔。主要適用來灌食以提供營養,必要時可經此管路抽取胃內容物或減輕您的胃脹不適。

Ø什麼情況需要做胃造廔?

當您是以下四種情況時,醫師就會為您執行此項處置:

1.食道癌或腐蝕性化學灼傷引起食道狹窄或阻塞者。

2.食道與胃連接觸的賁門癌或賁門狹窄、阻塞者。

3.有吞嚥困難情形或無法由口腔進食者。

Ø胃造廔口要如何照顧?

1.管子要貼在腹部並用紙膠固定好,避免讓管子受到牽拉而離開正確位置。

2.胃造廔口處我們會覆蓋切開紗布保護,請保持乾燥。

3.管子周圍紗布,不需常更換;有分泌物流出而導致紗布潮濕時再更換。

Ø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灌食?

胃造廔手術後當天不要灌食,第二天早上我們會通知您再回檢查室照相追蹤,沒有問題就可以開始灌食。

Ø灌食應注意哪些事項?

1.灌食的食物先用果汁機打碎,再以紗布過濾渣質再灌,速度不要太快,請慢慢灌入。

2.每次灌食前、後請以溫開水沖灌管子,每一次約10 cc。

3.灌食後請記的關住3-way,防止食物逆流出來。

4.我們會給您一條導線,請每天以導線通管子一次,可預防灌食管子阻塞,進入的深度到記號處即可。

5.灌食時勿用力拉扯灌食管子以防滑位,露出在體外的灌食管子長度約一個手掌長,若有問題請立即回院掛號,由醫師評估處理。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