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經皮穿肝膽道引流術(PTCD)

經皮穿肝膽道引流術衛教資料照片.jpg

一.何謂經皮穿肝膽道引流術?

         對阻塞性黃疸病人,依膽管阻塞情況,將特製之引流管由前腹壁或右腹壁肋間置入膽管,使膽汁由引流管流出體外,或流入十二指腸,這種醫療處置稱為「經皮經皮穿肝膽管引流術」。

二.阻塞性黃疸為什麼需要引膽汁?

1.膽汁鬱積在膽管內會導致肝細胞損傷,破壞肝臟的正常功能。

2.鬱積的膽汁容易滋生細菌, 引起敗血症,成功的膽管引流,可以避免上述之危險。

查前準備:

1.由臨床醫師開立申請單,向家屬及病患解釋檢查目的、過程、及可能發生的危險性及併發症。

2.抽血檢驗你的凝血功能是否正常。

1.填寫檢查同意書。

2.檢查前至少空腹4-6小時,早上檢查者,前一天晚上12點後開始禁食,下午檢查者,早餐後開始禁食。

3.病房護理人員會為你打上點滴靜脈注射。

4.當天會以病床送至中正2樓放射線部做檢查。

四.檢查步驟:

1.會請您平躺於檢查台上。

2.醫師為你消毒手術部位,並蓋上無菌治療單。

3.醫師會視情況給予止痛劑使用,降低疼痛。

4.在X光透視下由醫師在您的體外以穿刺針直接穿刺肝臟,再將引流管放置於膽道內,使膽汁流出體外。

5.醫師會為你將引流管用縫線做適當固定再覆蓋上紗布後檢查結束。

6.我們會通知勤務中心人員送您回病房。

五.檢查後注意事項:

1.最好有家人陪伴。

2.病房護理人員每15分鐘會為你量一次血壓量1小時,後改每30分鐘量一次血壓量2小時。

3.引流管傷口應保持乾燥,如有膽汁或血液由傷口滲出,應立即告訴醫護人員。

4.請你用別針將引流袋固定於上衣口袋,不可以固定在床上或床欄,以免因翻身或下床時不注意拉扯出引流管。

5.回家後自我照顧:

(1)每天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引流管二次,維持通暢。

(2)當有發燒、寒顫或引流管堵塞、外滑或滑脫等情形時應儘速就醫。

(3)術後數天,可能有少許血水由引流管流出又有血液流出,之後膽汁會逐漸變為正常金黃色無渣。若突然有大量鮮血流出,或膽汁正常後又有血液流出,則請儘速送醫處理。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