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血管攝影檢查(Angio)

血管攝影術衛教資料照片.jpg

Ø什麼是血管攝影術?

血管攝影術是指將導管置入人體血管內,注射顯影劑照像,來診斷或治療與血管有關疾病的一種診療技術。

Ø檢查前的準備:

1.請填寫一份檢查同意書,表示您同意作此檢查。

2.檢查前8小時禁食(慢性病藥物請繼續服用,糖尿病藥物除外)。

3.對比劑過敏者,請先告知工作人員。

4.上檢查台前,請您先去小便排空膀胱,以使檢查順暢進行。

5.檢查當天請親友陪同前來,醫師會與家屬解說檢查之需要性及危險性,及術後之照顧。

Ø檢查過程:

1.當醫師消毒穿刺處皮膚時,感覺涼涼的,不要害怕,馬上會幫您覆蓋無菌大單。

2.醫師會幫您在穿刺部位注射麻醉藥,以減輕疼痛。

3.檢查中請您放鬆心情,並依工作人員之指示,配合攝影。

4.在注射對比劑進行攝影時,全身會「熱熱的」這是正常的請不要害怕,但如果覺得呼吸困難、胸口悶、皮膚癢,可能是對比劑過敏,請立刻告訴工作人員。

5.檢查結束後醫師將導管拔出,並以手指壓住傷口止血時會有壓痛感,這是必須之步驟,以防止術後出血造成皮下血腫等併發症發生。

6.再覆蓋紗布並用膠布緊緊加壓黏貼傷口處,並用砂袋加壓止血。

Ø檢查後注意事項:

1.局部傷口以砂袋加壓2小時,如果感覺局部紗布有濕潤感可能是傷口出血,請立即告知病房護理人員處理。

2.絕對平躺臥床休息6小時,這段時間內進食、飲水、大小便,都必須在床上進行;進食、飲水時,將頭側向ㄧ邊由他人協助,絕對禁止將頭抬起之動作,因為腹部用力可能引起傷口出血;解尿時,可使用尿壺、尿袋或便盆,請保持穿刺肢體平直不要彎曲。

3.檢查當天請盡量臥床休息少走動,避免傷口再度出血。

4.檢查當天最好以擦澡代替淋浴,傷口請不要沾濕。

5.第二天,洗澡時請以水沾濕傷口的膠布,再將膠布撕除,才不會傷及皮膚。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