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IVP)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衛教資料 Interavenous Pyelography照片.jpg

一.為什麼要做檢查?

醫師懷疑您的泌尿系統有異常如:血尿、結石、感染、或腫瘤時,靜脈注射對比劑讓泌尿系統器官顯影出來並作診斷。

二.受檢者之準備工作:

1.請您填寫一張「放射線部X光檢查使用靜脈注射對比劑同意書」,在這一張同意書上列出了與您自身安全檢查有密切相關的事項, 所以請您一定要仔細閱讀後填寫,以確定您是否瞭解和願意接受檢查。

2.早上檢查者:檢查前一天晚上請服用80 cc蓖麻油(瀉劑),再喝2大杯開水,晚上12點後禁食直到檢查結束。

3.下午檢查者:檢查當天早上6點請服用80 cc蓖麻油(瀉劑),再喝2大杯開水,早餐後開始禁食直到檢查結束。

4.原本正在服用的藥物請繼續使用,例如:降血壓藥、心臟病藥…等,但糖尿病藥請暫停服用一次。

5.請穿沒有金屬拉鍊、扣子之衣褲。

6.虛弱患者請家屬或朋友陪同。

三.對比劑的選擇:

目前本院備有兩種對比劑:一為『離子性對比劑』,二為『非離子性對比劑』。非離子性對比劑引發副作用(包括發熱、嘔吐、過敏反應等)的可能性比離子性對比劑低;一般人對非離子性對比劑的舒服度也較高也較高。若您有過敏體質、心臟血管疾病、氣喘、腎臟功能不良,為了您的安全,請事先告訴工作人員。

四.如何做檢查?

1.依自動報到機分發之攝影室報到[更換檢查衣[照一張片子[注射室置放注射管路[醫師為您注射1cc對比劑試驗針→ 回原攝影室開始做檢查,此時可先排空膀胱。

2.工作人員會請您平躺在X光檢查台上。

3.醫師為您注射對比劑,注射過程中若有任何不舒適,請馬上告訴工作人員,以做適當之處置,若無則繼續做檢查。

4.對比劑注射後5分鐘、15分鐘、30分鐘、60分鐘各照一張片子,此時不可排空膀胱。

5.當檢查室工作人員告知您檢查結束時才可更衣離開。

五.檢查後注意事項:

1.檢查後可進食。

2.建議多喝水、多解尿可加速藥物排泄,因為對比劑是從腎臟代謝後隨著尿液排出。

3.請您自行掛一週後的門診看報告。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