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鋇劑灌腸攝影(Barium enema)

鋇劑灌腸攝影檢查衛教資料照片.jpg

一.為什麼要做檢查?

醫師懷疑您的大腸功能異常、發炎、堵塞或腫瘤時,灌注鋇劑大腸之X光攝影可獲得正確資訊及診斷。

二.受檢者之準備工作?

1.檢查前二天晚餐,請吃低渣食物(如麵包、稀飯)、少吃肉類、青菜,並在睡前服用服用二顆瀉劑。

2.檢查前一天三餐,請吃無渣食物(如茶、蜂蜜、果汁、糖水),並於晚上8點服用80cc篦麻油(瀉劑),同時喝二大杯開水,午夜12點後禁食一直到第二天檢查結束。

3.除糖尿病藥物外,其餘慢性病藥物如高血壓、心臟病藥,請繼續服用。

4.檢查當天請於排定時間前半小時到放射線部登記,換好檢查服,等候醫師為您做檢查,檢查做完後才可以進食。

三.如何做檢查?

1.受檢者平躺在X光檢查台上,放輕鬆由護理人員為您置入肛管。

2.在X光透視下,由肛管慢慢灌入適量的硫酸鋇劑到大腸中。

3.護理人員會由肛管注入適量的空氣,讓您的大腸充滿空氣,腸粘膜充滿鋇劑為止。

4.檢查時請您握緊頭端拉桿,因檢查檯會做適度的旋轉,以便在X光透視下調整適當的位置和角度照像,請您勿害怕。

5.灌腸或照像過程中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6.灌注硫酸鋇劑時請配合深呼吸放輕鬆,勿將鋇劑解出。

7.照像完畢後,護理人員會為您將肛管拔除,但此時還不能解便。

8.換房間再照兩張大片後才可到廁所排解灌入之硫酸鋇劑。

四.檢查後注意事項:

1.檢查後可進食,請先喝水,如果沒有不舒服再進食。

2.檢查完工作人員會發給2顆輕瀉劑供您服用,以幫助大腸內之硫酸鋇劑排出,預防便秘。

3.請多喝水至少1000-1500CC,協助鋇劑排出。

4.檢查後第一、二次排便會成白色,這是鋇劑的關係,是正常現象請勿驚慌。

5.萬一仍有便秘現象則請掛大腸直腸科門診,或到放射線部總醫師室,由總醫師為您處置。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