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病友團體

 

美麗人生的驚嘆號

臺北榮總副護理長 戴辛翎

 

從事護理工作多年來,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舞台,結婚、生子、在職進修的日子,讓我的人生過得多彩多姿充實而忙碌,就學就業的過程中,師長們的肯定,帶來了極大的成就感,家人的體諒與支持,孩子們乖巧聽話,讓我在衝刺事業時,毫無後顧之憂。雖然身體已經告訴我累了、倦了。我仍本能的告訴自己:「你行的,只要再撐一下下就好」,因為人生中總想還要得更多,我總是深信只要努力不懈,終究就能得到甜美的果實。就在 2013 年,我的研究論文得到全國優勝獎,順利的在醫院晉升,全家買了電梯大廈,也在我用心巧思設計下完工,就在認為我已是「人生勝利組」志得意滿的當下,孰不知長期日以繼夜、飲食不正常、壓力過高。這樣的生活行為與態度,早已將自己的健康與人生推向危險的深淵。

 

同年 8 月一個偶然的機會,陪母親至臺北榮總的珍愛門診(乳房特約門診)例行追蹤,我因為容易感到疲倦,胸悶,生理期紊亂,也順便請醫師幫我安排個檢查,由於年齡尚未達 45 歲,當時安排了乳房超音波檢查,意外的發現左側的腋下淋巴有一個約 2 公分的腫塊與左胸有些微鈣化點,長期有執行乳房自我檢查的我,腋下的淋巴結一直被我認為是過敏體質所造成,檢查報告建議我進一步的追蹤,在醫療團隊的安排下,接受了乳房攝影,超音波粗針穿刺切片與核磁共振等檢查,我都樂觀的看待結果,仗著年輕,我從不認為癌症會悄悄找上門,回診時,曾醫師告訴我這個 95% 確定癌症的消息,必須立即手術開刀及接受化放療。

 

在醫師宣判的那一刻,一向倔強堅強的金牛座女人,竟在醫療團隊面前嚎啕大哭了起來,還記得當下失控的抓著他的衣袖說「醫師,求您救救我,我的孩子還小啊…」胡言亂語了起來,霎時間才體會到人有多麼的脆弱,面對抗癌之路,就連身為醫護人員都會感到害怕無助啊!當天我魂不附體的回到工作崗位上完班,「ㄍㄧㄥ」著不被同仁發現我的哀傷,回到家裡抱著母親、老公與孩子哭成一團。

 

2013 年 918 我正式成為「少奶奶」一族,由於切除了所有的淋巴結,左手在每次移動時我都能清楚的感受到痛苦的撕裂感,但我親愛的個管師提醒我說「別怕,要動!」,不要把自己當個病人,手要多動,就與一般日常生活無異,在手部自我復健的過程中,雖然總是在哭哭啼啼中完成,但我總是很乖、很聽話的練習,我勇敢的告訴自己為了避免肌肉群攣縮(在運動時幾乎清楚聽見肌肉拉扯的絲絲作響聲)與關節僵硬,我要更努力的復健,所以,截至目前為止,我的手一切功能正常。

 

同年 9 月底,手術切片病理報告結果出爐,有 16 顆淋巴結遭到侵犯,確診為 3C 期,驚人的噩耗徹底讓我崩潰,在曾醫師的建議下,將我轉診至腫瘤科趙醫師處,希望能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淚眼看著以前的工作伙伴變成我的主治醫師,內心五味雜陳,趙醫師建議我採用密集性的化療 (dose dense) 方式,過程中必需採高劑量、密集週期的「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藥物治療,這充滿著高風險,當然,我的護理背景也能幫助我學習如何在治療期間照顧好自己。

 

於是在 2013 年 10 月 7 日至 2014 年 2 月 4 日大年初五,我完成了化療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現在說來好似一切雲淡風輕的自然,孰不知治療期間,我因為白血球低併發感染、全身多處黏膜受損、噁心、嘔吐等合併症,愛美的我一夕之間變成「蛋頭人」,化療後,曾連續昏睡三天,無法離開臥房半步,病情時好時壞,過去我認為都可以掌控的狀態,一再受到挑戰,令我感到悲觀、沮喪、痛哭、憤怒、大叫,甚至埋怨老天「我這輩子究竟做錯了些什麼?要這麼對待我!」打從我護校畢業,熱愛工作的我,一直持不斷的在工作上積極耕耘,直到生病前,這半年來是我放假最久的一回,但也是最痛苦的時期,極其有幸,在我治療期間許多同仁、親友的支持關愛、陪伴,為我成立『集氣團』陪我說說笑笑、聊聊工作八卦(讓我可以無縫接軌),甚至陪著一起哭,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對我的最適方案等,這些溫暖讓我一輩子難忘。有了醫護團隊的悉心照料,師長們的鼓勵支持,才有動力繼續撐下去,真是感激不盡。

 

尤其是我的偉大母親,每天無微不至任勞任怨的照顧,當我吃不下時,白飯和著淚水,她也無助的哭了起來,因為她不知道還能怎麼做我才會更好,聽著我在房間內的風吹草動,都令她緊張不已,沒一刻得閒,看著她忙碌的背影,還得照顧兩個孫子,我真覺得自己很不不孝,都 40 好幾了,還讓母親承受這些,也因此激勵著我再痛苦都要挺住。感謝老公在12次的住院與化療期間成為我的最佳看護與代理媽咪的角色,兩個體貼的孩子在這期間也努力學習如何「自動導航」,照顧好自己,認真學習、品學兼優,主動參與照顧媽咪的工作,一夜間長大與成熟的速度遠超出預期,我猛然發現,原來我竟擁有這麼多的愛!

 

有了這些滿滿的愛與關懷,我挺過這辛苦的化療期,緊接著又是放射治療及長期荷爾蒙治療的考驗,在放療期間除了皮膚照顧外,我開始了一連串的運動訓練及飲食控制計劃,體能狀況較為改善。半年多來的休養生息,規律的生活與周圍滿滿的愛與關懷,造就我精神好、氣色佳,今年四月初我重返回工作職場,同仁與病友們的熱情歡迎,深感幸福。

 

重回工作崗位後,我發現工作是永遠也做不完的,要自己學習作時間控制與審慎分工,有效率有方法的自我管理,保持心情愉悅,信任同仁不再凡事親力親為,相信他們會做得更好、更多,當面對困境時,學會不抱怨的生活態度,正向思考,凡事感恩。許多時候保持平常心順勢而為即可,其實老天爺的這一課是給我重新檢視人生的機會啊!祂告訴我:健康重要,家人心疼妳,妳也要愛他們,我們這一家誰都不能失去彼此。腎臟科同事是我工作的最佳伙伴,這段請假期間若沒有他們,我將無法順利銜接上手。師長的關心照顧讓我知道過去的努力沒有白費,也明白要如何做一個雪中送炭的角色,其實比錦上添花還要困難,治療期間醫療團隊的悉心照顧,讓我以身為「  榮總人」為傲,我有著許多人的愛與關心,誰能說老天爺不公平呢?

 

現在的我,也默默的投入姐姐妹妹的支持工作,提供周遭的朋友相關協助,最重要的是支持與諮詢,期間我發現許多和我一樣的朋友,有著人性不捨得放棄的執著弱點。許多的研究也證實此族群女性,性格偏重控制與權欲,追求完美,爭強好勝且有過度壓抑的傾向。癌症只是個警鐘,在還得及的時候,我們得學會「放下」,才能放過自己,也才會有自在的人生。

 

「認真」本身並沒有錯,成就感令人感到開心,但是陷入繁重的事件裡,執著的態度令人陷入其中而無法自拔,而被更多更多的事情與要命的使命感牽絆著,最後絕對會發生問題,連自己最珍貴的健康都賠進去了。如今,費了好大的氣力辛苦重生,姐妹們,回頭想想愛妳的人,那些您所謂放不下的執著與自己認為的榮耀,不過是浮雲一片,人生既然無法完美,我們就得練習優雅的應對壓力與挫折。

 

最後,跟還在治療期間的朋友們分享我的化療照護心得(因人而異,僅供參考),只是應用在許多姐妹身上效果不錯。

  1. 每天多喝水 3000cc 以上,盡快的將化藥排出體外。
  2. 治療期間,用開水清洗任何會入口的東西(包括器皿)。
  3. 勤洗手,保持居家環境清潔。
  4. 每天切半個檸檬徹底清洗,切片後泡在溫開水裡(瓷杯或玻璃杯皆可),不易感冒,治療後皮膚也不會色素沈著。
  5. 多泡腳+足部穴道按摩,每天2次每次15分鐘,按摩足三里、三陰交、湧泉穴等,可以有效改善化療後的循環障礙與腳麻不適。
  6. 多吃新鮮蔬果食物,不吃後製加工食品。
  7. 每天規律運動,至少 30 分鐘,對於因服用荷爾蒙藥物治療所造成的關節疼痛,走路是最佳的運動,下雨天時,爬樓梯正是訓練心肺功能的最好時機。
  8. 在治療期間,保持正向思考,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在有壞念頭出現時,消滅它,看妳過去想要看卻沒空看的偶像劇,電影,影集,小說等,閱讀抗癌叢書也行,但須適量,否則庸人自擾日子難過。

 

若能注意以上簡單幾點,妳還是可以優雅的生活與工作,做個名符其實的『少奶奶』,相信我,擔心也是一天,開心也是一天,姐姐妹妹站起來,常懷感恩心,轉念了,生命自會找到出路,要有信心,明天會更好。

 

謹以此文感謝治療過程中直到現在,曾經陪伴我鼓勵我的每一位好友與師長,因為有您們,讓我感到不孤單且充滿幸福感。

 

 

回病友分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