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支持準備
:::

七個方式 做個快樂的病人

七個方式 做個快樂的病人

連珮如 乳癌個案管理師

 

人生雖非天色常藍,但可以學習樂觀,更勇敢快樂去面對

 

 

樂觀面對生命風暴

坦白說,我們都活在一條測不準的人生路上,你我都無法預期,何時會遇見甚麼事,該如何因應。當第一時間,被診斷出來得到乳癌時,每個人都是愁雲慘霧,這是必然的。因為,我們只是人,都會害怕、憂慮、擔心,都會恐懼死亡的威脅,這份心情,我格外能體會。

 

擔任乳癌個管師,這麼多年來,遇見過各式各樣的病人,一樣是女性,說實話,沒有一個不讓我心疼。不過,對我而言,對病友們更大的威脅是,面對疾病治療時的情緒和態度,往往可以決定療程的順利或不順利。所以,以我個人觀察,提供七個可以戰勝治療過程的方法。

 

七種方式,讓自己更有力量

  • 學習安靜和冷靜,不被持續的焦慮困擾:事情既然發生,就用最勇敢的態度面對,安心配合醫療過程,保持積極樂觀的心,不要疑惑或過度憂鬱。
  • 不要抓住片面資訊,當成全部而嚇壞自己:不要在搜尋或聆聽的建議中,有任何醫療疑慮一定要與醫療團隊溝通,不要盲目抓住部分資訊,陷入恐慌。先釐清,就會安心。
  • 不要隨他人起舞:其實乳癌是個人化治療,即使同一期數,因腫瘤的行為表現不同,醫師也會給予不同的治療。在與病友交換資訊,不要比較是否少做了什麼而害怕,應優先接受因你個別病況,醫師專業建議的治療內容。
  • 病友交流要正向,尋求彼此心理支持:病友間正面可以互相成為精神上的支持及安慰,像是本院同心緣協會,就是曾經走過疾病的婦女,可以分享過去的經驗,解除心中部份壓力。但不要交換個別醫療資訊,避免讓自己徒增困擾。
  • 適時釋放情緒,學習快樂面對:生病了,要好好疼惜自己,不管是什麼樣的角色。如果真的難過,可以盡情流淚,讓心情獲得舒緩,不要過度壓抑。因為治療過程難免有不適應的時候,找到平衡情緒的方法,快樂是健康的泉源,壓抑或忍耐,讓心裡更難過。
  • 偏方供參考,主要治療不可少:醫學治療,著重有科學數字的佐證,至少在目前所有醫療方式中,是被證明最有效的方法,所以這是最基本一定要做到的,至於其他偏方,建議當成輔助方式,並應判斷,是否真的需要。
  • 建立運動的習慣,讓代謝正常:治療過程後,如果允許,應該建立運動的習慣,透過流汗的過程,可以讓部分治療的不舒服獲得舒緩,也對健康更好。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放心交託

話說「喜樂的心是良藥,憂傷的靈可以蝕骨」,在治療過程,如果不能敞開心,樂觀面對,會讓病情雪上加霜,苦上加苦。所以,親愛的姐妹們,發現身體有異樣,不要害怕。走冤枉路,只會耽擱病情。勇敢面對,確定醫院和醫師後,就該信任並迅速做後續治療。癌症畢竟不同一般疾病,壓力會促使這一切惡化,所以我們都該在壓力中學習讓心靈保持喜樂,當然有信仰會更好,因為可以交託重擔給全能的上帝,經由禱告、唱詩歌也是一種壓力的紓解,從當中得到新的啟示和力量,希望幫助每位病友,都能戰勝自己的疾病,有全新的生命。

 

回支持準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