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學術交流
:::

2019歐洲腫瘤學年會 (ESMO 2019) 心得分享

2019歐洲腫瘤學年會 (ESMO 2019) 心得分享

會議時間: 108/09/27-108/10/01

會議地點:西班牙巴塞隆納的 Fira De Granvia 會場       

 

劉峻宇                             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內科部輸血醫學科/ 腫瘤醫學部

 

一、前言

歐洲醫學腫瘤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Medical Oncology, ESMO)是醫學腫瘤學的領先專業組織。 ESMO擁有來自全球150多個國家/地區的23,000多名代表腫瘤專業人士的成員,是腫瘤教育和信息參考協會。 ESMO致力於通過促進癌症綜合治療,支持腫瘤學家的專業發展以及在全球倡導可持續癌症治療,為癌症患者提供最佳護理。這次ESMO 2019 年會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 Fira De Granvia 會場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臨床醫生,研究人員,病友支持團體,新聞工作者和製藥行業齊聚一堂,了解腫瘤學的最新進展並將科學轉化為更好的癌症患者照顧及護理。今年一共有3900多件摘要投稿, 並且在各種癌症有第一手重要的臨床試驗結果公布,尤其是婦女癌症(婦癌及乳癌)。今年將實驗室研究初步結果以海報的方式發表在歐洲腫瘤學年會,有幸獲得基金會贊助研究發表的相關旅費。

 

二、會議內容及感想

今年堪稱史上最多具有臨床意義的數據(positive data)發表的ESMO會議,其中乳癌的治療更是有相當重要的試驗結果發表,其中MONARCH2試驗證實了CDK4&6抑制劑abemaciclib併用fulvestrant,與fulvestrant單用相比,對於接受過內分泌療法後疾病惡化的晚期或轉移性HR陽性、HER2陰性乳癌疾病,能顯著延長病人整體存活時間。

MONARCH 2研究為一項隨機分配、安慰劑對照、多中心試驗,評估abemaciclib(捷癌寧)併用fulvestrant(法洛德)治療於對內分泌(賀爾蒙療法)治療有抗藥性的賀爾蒙受體(HR)陽性、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陰性之轉移性乳癌病人的療效。總共669位病人接受每日口服兩次捷癌寧或安慰劑連續不間斷治療,合併肌肉注射500 mg fulvestrant。試驗結果發現加上捷癌寧治療的病患,她們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PFS)比起沒有使用捷癌寧的病患從9.3個月延長到16.4個月。而整體存活(OS)中位數在使用捷癌寧組比未使用者從37.3個月延長至46.7個月,顯示捷癌寧可以延長平均9.4個月的整體存活時間。MONARCH 2研究結果呈現, 在內分泌治療抗藥的HR陽性、HER2陰性轉移性乳癌病人, 相對於單用fulvestrant,abemaciclib加上fulvestrant除了先前報導可增加腫瘤整體反應率以及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以外,此次的報告更證實可顯著延長近十個月的整體存活期! 在過去, HR陽性、HER2陰性轉移性乳癌的醫學研究史上獲得整體存活率顯著增加的臨床試驗結果是很罕見的。而對於內臟轉移的困難治療病人的臨床治療概念也值得重新考慮,以往對於這群病人的治療通常會優先考慮以化療為主的治療組合,相對的代價是病人須承受化療帶來的副作用,現在病患可以考慮用標靶加上荷爾蒙治療的方式達成和化療相當的效果,而且沒有相對化療比較嚴重的副作用,病患對於治療的接受度也能大大提升。

另一方面,以往對於賀爾蒙受體陽性、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也是陽性的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的病人,多著重以HER2標靶治療為主軸的治療方式,但多線使用HER2標靶治療無效後的治療方式除了持續HER2標靶治療之外,併用化療是主要的選項。今年發表的monarcHER二期臨床試驗正是納入這群HR陽性、HER2陽性,在晚期乳癌階段已使用過至少2線的anti-HER2治療失效,且必須接受過含T-DM1與taxane治療的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病人,臨床治療上具相當挑戰性。此試驗將病人分為三組: trastuzumab併用醫師自選化療、abemaciclib併用trastuzumab、以及abemaciclib併用trastuzumab與fulvestrant,結果顯示abemaciclib併用trastuzumab與fulvestrant組與trastuzumab併用化療組病人相比,呈現了更顯著的療效,使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從5.7個月延長至8.3個月,延長了2.6個月;客觀治療反應率則達到33%,是比對照治療族群14%的兩倍以上。

總結來說,隨著諸多臨床證據的發表,賀爾蒙受體陽性的晚期乳癌病人,都有機會以細胞週期酵素(CDK4&6)抑制劑併用荷爾蒙治療獲得臨床療效,而盡可能延遲化療使用的時機及其相關副作用,這不但讓臨床醫師們的治療選項更多元,更是病人的一大福音。

 

三、成果陳述:

本次會議本人一共有兩篇論文海報發表,分別是摘要編號1234P: Anti-cancer and immunomodulatory effects of cobimetinib in 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 此篇研究我們發現小分子藥物MEK inhibitor cobimetinib對於三陰性乳癌的新穎免疫調節作用。另一篇摘要編號256P: Novel Blood Based Circulating Tumor Cell Biomarker For Breast Cancer Detection。此篇研究我們利用偵測周邊血液的游離癌細胞的數量來建立早期偵測乳癌的基準及協助診斷,初步成果發現在90% 特異性(specificity) (exact 95% CI: 78.2%, 95.6%)條件之下檢測的敏感性sensitivity可達56.3% (95% CI: 43.3%, 68.6%)。

 

四、結語:

從基礎科學發現到新藥批准,ESMO是癌症研究發表的重要場所,與各國優秀的學者當面交換意見與討論是網路資訊所無法取代的,此外有許多尚未發表在國際期刊上的研究成果亦可先提早一步得知,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可提供我們新的思路,同時也發表實驗室的研究成果,並接受其它研究者的建議及提問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回學術交流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