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乳癌治療
:::

年輕乳癌遺傳諮詢的考量

Title: 基因檢測和遺傳諮詢,親愛的妳準備好了嗎?

基因檢測和遺傳諮詢可以協助指導乳癌病患做困難的決定

(什麼樣的人要做遺傳諮詢?又要怎麼處理?)

                            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劉峻宇醫師

前言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經由基因檢測和遺傳諮詢後,發現本身具有乳癌基因BRCA1缺陷,而且家族也有遺傳病史,包含母親也罹患相關癌症。因此裘莉身為一個年輕健康女性,卻於2013年預防性切除健康的兩側乳房,隨後又切除卵巢和輸卵管來降低罹患卵巢癌症的風險。裘莉的親身體驗不僅讓她成為時代雜誌2013年5月當時的封面人物,也引發醫學界及社會對於基因檢測的相關議題熱烈討論,包括年輕女性使用遺傳性檢測評估個人罹患癌症的風險所產生的後續效應。

新診斷患有乳腺癌的年輕婦女面對許多的未知數:診斷對我的未來意味著什麼?什麼樣的治療最好?我繼承了一個高風險的基因嗎?我的癌症如果是遺傳的,對我的孩子或孫子有什麼影響?

 

BRCA1/2 基因及基因突變的帶原者

乳腺癌基因1號(BRCA1)及乳腺癌基因2號(BRCA2)分別在1990年及1994年間被科學家發現,這BRCA1位於人體的第17號染色體上,而BRCA2位於第13號染色體上,對於細胞損傷修復、細胞的正常生長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如果BRCA1/2基因發生了突變,常常會造成BRCA1/2基因功能喪失,那麼帶有此BRCA1/2基因突變的細胞所具有的細胞修復功能就會受影響,長期下來將導致正常細胞染色體不穩定,發生「癌化」 (變成癌細胞)現象。目前發現和BRCA1和BRCA2基因突變相關的癌症最常見的為遺傳性乳腺癌和卵巢癌,而BRCA1/2基因突變的人罹患其他癌症如前列腺癌及大腸癌的終身風險也高於正常人。BRCA1/2基因的突變遺傳方式屬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也就是說不是某一性別特有,且不是所有突變攜帶者都會罹患癌症),研究顯示有​​BRCA1基因突變者,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終身風險分別是50%-85%和15%-45%,而有BRCA2基因突變者,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終身風險分別是50%-85%和10%-20%。

 

BRCA1/2 基因突變對於癌症治療的影響

對於已知有BRCA1/2 基因突變的轉移性乳癌患者而言,目前多了一個治療的曙光: PARP抑制劑。此類口服標靶藥物可有效促使BRCA1/BRCA2基因有缺陷的癌細胞產生凋亡, 2017年有兩個針對帶有BRCA1/2 基因突變的轉移性乳癌患者使用的PARP抑制劑治療成功的第3期臨床試驗,研究結果指出相較於標準化療,這類遺傳基因帶原者的轉移性乳癌病患接受口服PARP抑制劑治療可以有更好的延緩疾病進展療效。 而在這之前美國FDA已於2014加速核准其中一個PARP抑制劑olaparib用於治療與BRCA基因缺陷相關的晚期卵巢癌婦女。

 

基因檢測和遺傳諮詢

遺傳基因檢測非常複雜,這絕不是一個簡單的血液測試, 解釋不僅取決於測試結果,還取決於個人和家庭的病史。現在越來越多基因檢測公司提供所謂癌症基因篩檢,可能會衍生一些值得我們深思與重視的問題,例如:檢測結果可能帶來的焦慮與不安及需要的心理調適,基因篩檢結果的隱私及保密,及後面接續的癌症篩檢及長期照護計畫的制定,包含倫理、醫療與人性等都是很重要的議題。

 

何時我該做基因檢測和遺傳諮詢?

遺傳諮詢通常建議在遺傳性癌症綜合徵的基因檢測前後進行。
這種諮詢應由具有癌症遺傳學經驗的醫療專業人員進行。遺傳諮詢通常涵蓋測試過程的許多方面,包括:
  • 基於個人和家庭病史的遺傳性癌症風險評估
  • 討論基因檢測的適宜性
  • 正面或負面測試結果的醫療含意
  • 測試結果可能無法提供信息的可能性
  • 基因檢測結果的心理風險和好處
  • 將突變傳給兒童的風險

 

何時建議BRCA 遺傳基因檢測?

如果已經是乳癌病患

  • 50歲以前確診的乳腺癌
  • 得到兩側乳癌
  • 乳房和卵巢癌都在同一個女性病患或同一個家庭
  • 多個乳腺癌
  • 一個家庭成員中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BRCA1或BRCA2相關癌症的主要類型
  • 男性乳腺癌病例
  • 德系猶太民族

如果我是其他癌症患者或年輕女性

  • 在家族血親中有人已知帶有BRCA基因突變
  • 卵巢癌及腹膜癌的婦女
  • 直系親屬一等親或二等親人中有一人是卵巢癌或是在45歲以前有乳癌
  • 有至少兩位三等親以內的直系親屬曾得過乳癌(其中一人得乳癌的罹病年齡在50歲之前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