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乳癌治療
:::

年輕乳癌生活調適考量

年輕乳癌及生活的衝擊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 蕭福尹醫師

 

乳癌存活者佔所有癌症存活者中最高的比例。對於乳癌存活著有著許多生活品質方面的問題,特別是年輕的乳癌婦女。
工作和職業的發展會有什麼變化?我還能工作嗎?我還沒生小孩怎麼辦?治療中,我還能有性生活嗎?

 

 

通過工作找到正常狀態

無論是返回工作崗位、更換工作還是成為僱員,罹患乳癌的確有可能會影響職業生涯。診斷乳癌可以成為改變的催化劑。國外的研究甚至發現年輕人經歷乳癌會提高工作意願以及對財務安全和保險的意識。嘗試新的工作或重新進入工作崗位可以幫助乳癌婦女找回她的正常狀態。

如果在接受治療的同時工作,要熟悉工作場所政策,以成功導向工作和治療。
考慮如何以及何時使用病假來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安排較短的工作行程,或是把工作安排在精神體力較好的時間。

面對癌症是一系列的應對策略,包括重新定義自我和尋求控制,以及持久性、韌性和希望的證據。

 

生育及家庭計畫

保存生育能力及家庭計劃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在治療過程中的階段及已經接受了哪些治療。好消息是,對有興趣生育的年輕乳癌婦女來說,現在有更多的資訊。還想生育的年輕乳癌婦女,在治療前可以與醫生談談關於生育選擇,在綜合癌症中心或大型教學醫院尋求治療和生殖諮詢。一方面可以治療乳癌,另一方面又可以保有卵巢功能及生育能力。

目前可使用的方式包含 (1) 冷凍卵子、 (2) 冷凍胚胎、 (3) 冷凍卵巢組織,目前的技術都非常成熟。

重要的是每位婦女可以適用的方式需要跟生殖醫學專科醫師作討論,而且乳癌本身對生育率沒有影響。

目前沒有醫學證據顯示乳癌婦女在治療完成後懷孕會增加復發機會。
有沒有懷孕對乳癌婦女的長期存活率和復發風險都沒有差別。而且是否接受過藥物誘導排卵也對乳癌預後沒有影響。

 

性與親密關係

乳癌可能會影響生活中最親密的部分。診斷和治療會降低自然的性慾,並引起情感和身體的變化,從而深深影響到年輕女性的性生活。

疤痕、喪失乳房、性感區域的變化、體重變化和脫髮可能導致感覺沒有吸引力或性感不足。請記住,感覺性感是關於自信,而這只能來自內心。了解身體的需求,專注於自己的幸福,相信自己應該受到尊重,愛和能夠體驗親密的樂趣。如果在克服這些問題上遇到困難,可以尋求有執照的心理諮商師幫助解決這些問題。

乳癌的手術、放療和化療會引起身體變化,影響性慾和享受。陰道乾澀、感染、性交疼痛、感覺喪失、性慾減退、更年期症狀以及擔心性接觸等,這些都是治療的正常副作用。
這些副作用可能會讓婦女想完全避免性行為。

 

診斷乳癌後健康性生活的秘訣

  1. 公開溝通。不帶判斷的向伴侶詢問他/她的感受,小心避免誤解。

  2. 親密不僅僅意味著性交。即使不喜歡以前喜歡的性,可以探索自我滿足。親吻、擁抱、靠近,探索新的方式感受性感和新的方式親密。

  3. 若要節育,要與醫生討論乳癌的類型和最好的避孕方法。

  4. 不要害怕使用產品,特別是潤滑油。如果一個沒有效,可以嘗試另一個品牌。

 

與孩子溝通

溝通是關鍵。即使父母認為他們隱藏得好,孩子們都傾向善於察覺父母的痛苦。讓他們知道你的擔憂,他們才不會對於你的反應而自己作出錯誤的解釋。要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經常溝通。

使用癌症這個詞。“生病”這樣的詞語的問題是,在孩子感冒或擦傷時個會聽到這個詞語應用在自己。所以當不像以前那樣快速康復的時候,他們會感到困惑,甚至可能擔心下一次生病對他們來說也是一樣的困難。讓孩子知道他們沒有造成癌症,也不可能患上癌症。告訴他們在治療期間會發生什麼,以及如何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例如治療的時候誰會照顧他們。
 

 

罹患乳癌我還可以哺乳嗎?

乳癌並不會經由哺乳而傳染給寶寶。不論接受哪一種手術,婦女都還是可以利用另外一側健康的乳房哺餵母乳。

接受過乳房保留手術及放射線治療的女性除非乳暈下的主要乳管被切除,乳房腫瘤切除並不會影響哺乳;

但是手術及放射治療後可能會在哺乳時較容易造成乳腺發炎等問題。另外,接受放射線治療、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檢查及化學藥物治療時不建議餵母乳。

如果因為一些特殊營養的需求寶寶需要母乳時,也可以考慮向母乳銀行尋求協助。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