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乳癌治療
:::

乳癌免疫療法與副作用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連珮如個管師

 

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新曙光:免疫療法與副作用

以往三陰性乳癌患者,傳統治療方式大多只能透過手術、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但其預後往往不佳,且副作用大。

如今,癌自禦® (Tecentriq®, Atezolizumab)已取得衛福部核准適應症於「無法切除之局部晚期(或轉移型) 」且「腫瘤具PD-L1表現」的三陰性乳癌患者,可以使用癌自禦® (Atezolizumab)合併化療(nab-paclitaxel) ,來降低疾病惡化風險,及提高存活率。

 

什麼是癌症免疫治療

一般的化學藥物、標靶藥物、或是放射線治療,主要都是透過直接攻擊癌細胞,使腫瘤組織縮小,達到治療的效果。而癌症免疫治療,則是透過活化病人「本身的免疫系統」,讓免疫細胞發揮功能,攻擊癌細胞。一般來說,身體的免疫細胞會將癌細胞視為外來物,進而攻擊癌細胞;但有一些癌細胞會產生PD-L1表面蛋白,讓癌細胞穿上隱形斗篷偽裝起來,逃避免疫細胞的追殺。癌症免疫治療的原理,是利用一種可以與癌細胞的PD-L1結合的抗體,稱為抗PD-L1抗體;這種抗體能夠讓癌細胞的偽裝無效,讓免疫細胞能找到癌細胞。

 

癌症免疫治療的副作用

癌症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可能會發生於全身器官,但因人而異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發生;剛發生的初期,及時發現和處理,都可以維持治療的品質。有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以下為常見症狀:(1)肝臟:可能會容易昏昏欲睡,皮膚或眼白發黃;(2)腸胃道:可能會比平時上廁所次數還要多,常有腹部疼痛、拉肚子等狀況產生;(3)皮膚:可能會出現皮膚的症狀,或是導致本來的皮膚症狀加重,範圍可能遍及全身;(4)腎臟:當發生初期時,會有排尿困難,血尿,水腫的狀況;(5)甲狀腺: 當發生初期時,會有排尿困難,血尿,水腫的狀況;(6)腎上腺:當發生初期時,會有倦怠、無力感,或是頭暈狀況;(7)糖尿病:當發生初期時,會有口渴,頻尿,體重減輕狀況。依照嚴重程度不同,醫護人員會指示是否暫停藥物或永久停用藥物,及搭配相關如類固醇等藥物,以減緩症狀惡化。若遇到上述症狀,且已經影響到日常工作或行為時,請立即與醫護人員或個案管理師聯繫,若在半夜或緊急危難下,請直接聯繫救護車。

結語

癌症免疫治療是活化自身免疫系統,讓免疫細胞發揮功能殺死癌細胞。返家密切注意身體,治療中或藥物停止後都可能有副作用。就醫時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正進行癌症免疫治療並提供用藥情況。三陰性乳癌的病人應積極主動與醫師溝通治療策略,尋求更多的治療選擇,及早接受相對應的治療方案,治療的效益越高,也有機會能夠找回生機,治療期間保持正向心理,主動尋求協助,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