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乳癌治療
:::

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新曙光:免疫療法

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新曙光:免疫療法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黃其晟醫師

近半個世紀奪走數千萬人生命的癌症,未來可望在免疫療法控制下變成病症而不是絕症;癌症不再與死亡畫上等號。未來癌症將如同糖尿病、心臟病一樣,成為一種慢性病。過去治療癌症從外科手術、化療、放療都是從外去除腫瘤細胞,而免疫療法是運用人體內在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細胞。這個治癌方法的重大突破,為許多原本無藥可治的癌症病人延長生命。

乳癌分類中,讓人聞之卻步的三陰性乳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TNBC),過去主要的治療方法是化學治療,然而一旦化學治療產生抗藥性後,就容易造成生命威脅。隨著醫療發展的進步,目前針對三陰性乳癌已經發展出一種新的治療方式:免疫療法「癌自禦®」(Tecentriq®, Atezolizumab)根據臨床研究指出,高達六成的病人對於免疫療法有反應,其中10%達到完全反應,這也為三陰性乳癌病人的治療,帶來了新的希望。

  

什麼是三陰性乳癌?

乳癌的分型為賀爾蒙型ER(+)/PR(+)、HER2(+)型、三陽性乳癌ER(+)/PR(+)/HER2(+)、三陰性乳癌ER(-)/PR(-)/HER2(-),其中三陰性乳癌患者佔乳癌中15-20%。三陰性乳癌的特點有(1)乳癌細胞分化為高惡性;(2)好發於年輕女性;(3)過去研究發現三陰性乳癌與遺傳基因突變(BRAC)具一定相關性;(4)具高死亡率、高復發率,難以治療外,預後更是往往不佳。

三陰性乳癌治療方式以手術方式切除乳房腫瘤及/或周邊哨兵淋巴系統,達到治療效果。但由於三陰性乳癌的高復發率的特性,手術治療前或後,還是要進行化療或放療,降低復發機率;局部放射線治療通常為輔助性治療,不論在術前術後、或以藥物治療,醫師會根據病情的不同安排適當時機進行放療,來達到較好的治療成效;化學藥物治療是經由停止癌細胞的生長或直接破壞癌細胞等手段來達成制癌的目地。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的病患,通常會以紫杉醇類化學藥物做全身性治療為主,必要時會搭配鉑類藥物合併使用; 癌症的惡化及轉移,與血管新生有相關,利用抗血管新生的藥物(如:Bevacizumab等) 合併化療,可以有效消退現有腫瘤血管、抑制新血管生成、及降低微血管通透度,達到控制腫瘤生長。

近年來,從乳房腫瘤組織中發現,三陰性乳癌有較多的腫瘤浸潤淋巴球細胞(Tumor-infiltrating Lymphocytes;TILs)、及較高的PD-L1表現,這些特徵顯示三陰性乳癌能夠從免疫治療中獲得治療成效。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治療機轉

癌細胞藉由偽裝達到免疫逃脫(Immune Escape)來躲避免疫系統的攻擊,而免疫逃脫其中的機制之一,便是藉由癌細胞發展出的PD-L1與免疫細胞表面的PD-1接合,開啟免疫細胞的煞車系統,讓癌細胞躲過免疫細胞的辨識與追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ICPi)則是藉由與PD-1或PD-L1結合的特性,重新啟動免疫細胞的功能。近年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陸續突破了黑色素細胞癌、肺腺癌、腎細胞癌等癌別的治療困境後,在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成效早已備受關注與期待。目前,已上市的PD-1 抑制劑有  nivolumab 和 pembrolizumab;PD-L1 抑制劑則有atezolizumab、avelumab 和 durvalumab。其中,「癌自禦®」(Tecentriq®, Atezolizumab)是目前台灣唯一核准用於三陰性乳癌一線治療的免疫療法。

免疫藥物伴隨性檢測,為評估病人是否適合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而三陰性乳癌病人是否適合以「癌自禦®」(Tecentriq®, Atezolizumab)來做治療,會先以SP142抗體來檢測腫瘤是否具PD-L1 (IC≧1%)表現,若PD-L1表現≧1%,則稱為PD-L1陽性族群,這群病患得以使用atezolizumab進行免疫治療。

 

三陰性乳癌免疫治療的臨床試驗IMpassion130

    IMpassion130是一個多中心、國際性的大型臨床試驗,研究設計是採1:1隨機分配的方式,比較三陰性乳癌病患在術前給予化學治療藥物合併免疫治療藥物Atezolizumab,或化學治療藥物合併安慰劑的治療成效。結果顯示,化學治療藥物合併Atezolizumab使用,在PD-L1陽性族群中,可以顯著降低38%的復發風險,而且整體存活率可以提高至25個月,達到超過兩年的里程碑,為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的治療帶來突破性的發展。

 

結語

三陰性乳癌,佔乳癌中約15%-20%,其特點有高復發率、高死亡率且易轉移至其他器官。 以往三陰性乳癌患者,大多只能透過手術、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但其預後往往不佳,且副作用大。

    如今,癌自禦® (Tecentriq®, Atezolizumab)已取得衛福部核准適應症於「無法切除之局部晚期(或轉移型) 」且「腫瘤具PD-L1表現」的三陰性乳癌患者,可以使用癌自禦® (Atezolizumab)合併化療(nab-paclitaxel) ,來降低疾病惡化風險,及提高存活率。

    三陰性乳癌的病人應積極主動與醫師溝通治療策略,尋求更多的治療選擇,及早接受相對應的治療方案,治療的效益越高,也有機會能夠找回生機,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