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乳癌治療
:::

接受荷爾蒙治療可以注射AZ疫苗嗎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黃其晟醫師

 

大疫當前,佔最大多數的荷爾蒙接受體乳癌病患,一定很擔心是否注射AZ新冠疫苗,與自己正在接受的乳癌內分泌治療是否有所牴觸,特別是AZ疫苗仿單一度警示接受荷爾蒙的風險。此外正在接受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其他藥物治療的病患,也一定有一樣的疑問。

 

事實上,乳癌病患接受的內分泌治療(endocrine therapy),其實是降低體內的雌激素濃度,與荷爾蒙補充治療是在提高體內的雌激素濃度,作用剛好相反。需注意的是,AZ疫苗有血栓風險,而乳癌內分泌治療的一線藥物:諾瓦得士錠(Novaldex,商品名泰莫西芬),剛好也有此風險,因此也會產生交互作用的疑慮。其實在東方人,諾瓦得士錠產生血栓的副作用非常罕見,因此是否會加成AZ疫苗血栓的風險,在目前沒有明確證據下,也不至於太高。

 

至於正在接受化學藥物治療與細胞週期抑制劑(CDK 4/6 inhibitor)的病患,也是可以接受疫苗接種的。但因為這些藥物會抑制骨髓功能造成白血球降低,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因此接種疫苗的時機非常重要,不要選在血球最低的時候接受疫苗注射。請與您的醫師討論,在接受藥物治療的週期裡,找到最安全接種的時機,必要時也可以延後藥物治療。抗HER2標靶藥物不會降低血球數,在接種新冠疫苗上目前並無禁忌。在疫情爆發的現在,盡速接受疫苗接踵,才是降低風險的明智之舉。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