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病友團體

 

【 病房探訪 】散發更動人的光華

同心緣 龔華

 

記得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我到病房探訪一位病友。去看她之前,由護理站得到的基本資料中只知她十分年輕,而且剛結婚不久。

 

在我們的經驗裡,所遇到的乳癌患者個案中,未婚者與已婚者各有難處,未婚女性所擔心的是,乳房手術後身體形象的改變會影響到日後與異性伴侶的交往。而許多在「好發」年齡的四十歲上下的已婚患者中,她們絕大多數所立即憂慮的是,孩子還這麼小,往後怎麼辦?想到這裡,對這位我正要探視的病友,內中更加疼惜,然而,我仍暗自為她慶幸的是,幸好她已結婚,而且又是剛剛結婚,還不至於有孩子的牽絆。

 

未料,她在禮貌的由病床上坐起稱謝後,隨即淚如雨下,她哭著說,她懷孕好幾個月了,卻在這時發現得乳癌,而手術之後,接著就要接受化學治療,她的胎兒怎麼辦,就算能在生下孩子後再接受治療,但想到手術後的化學治療那麼辛苦,又如何有精神來照顧嗷嗷待哺的孩子?她說還不如自殺算了。一時之間,我被她的情緒感染得悲傷起來,不禁使我想起自己得病當時的那番情景來。那年大兒子剛考上高中,小兒子才念小學三年級,懵懵懂懂的還不到十歲,我在錯愕之餘,一心只想著不能讓孩子那麼小就沒了娘。也許正是這麼點想法給了我一個最平凡的願望——我向上帝祈求我還要多當孩子的媽幾年,至少看到他們獨立長大。於是,那個平凡的願望使我很努力的活了下來。努力的活著也使我生出更多的力量。

 

而今,面對這位病床上的年輕準媽媽,我十分清楚她將面臨的艱難路途與內心的悽惻,我又於心何忍?然而,自殺真的能一了百了嗎?那樣只會將痛苦延續到親人身上,並不等於問題的解決。何況這時自殺等於殺了兩個生命。又,若生下孩子再自殺,仍然對小生命是另一種遺棄的殘害。還不如鼓起勇氣來,備水一戰,不打這一仗,怎知不會贏呢?現今醫學發達,癌症並不完全等於絕症,另一方面,醫生會做最好的考量,不到必要,並不需要犧牲孩子,最後,她終於決定聽我們勸告,依照醫生的評估,先接受手術,待胎兒成熟即行剖腹生產,再接受治療。

 

在我們「同心緣」裡,這一類的故事仍有許多,固然充滿了辛酸,但在彼此的精神支撐下,在最後關頭,勇於對生命負責,拾回信心的病友比比皆是。又是歲末寒冬,一路行來,我們歷經了艱苦的奮鬥,也採擷了自我肯定的果實,但願仍然堅持下去,在未來的時光裡自助、助人,散發出更動人的光華來。 

 

摘自《同心緣地》

 

 

 

 

回病友分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