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病友團體

 

施比受更有福

 

每當值班時,就會有人問我:為「什麼跑這麼遠來做志工?」我的回答是:「因為我在榮總開刀,來回饋這個醫院。」細數志工生涯已 11 年 3 個月,來回穿梭在病房及門診的關懷服務中,我看到了專屬每個人的人生故事。更從歷歷如數的故事裡,讓我更勇敢地面對自己當下的每一刻,也藉此分享幾個故事:

 

A 是一對中等收入、你儂我儂的夫妻,總在炎炎夏暑的八九月、中午日正當中的時間,老公騎機車載太太從三重到榮總做化療,讓我感動又佩服,每每在等待候診時,太太會敘述二人年輕時辛苦養小孩、做工的奮鬥辛酸過程。當下,我會適時地讚美先生的體貼,讓夫妻更能有信心的相扶持度過抗癌的過程。

 

B 是病房關懷探訪遇到的一對母女相伴,女兒才小學三年級,卻在上學日出現在病房中,媽媽稱自己不敢一個人在醫院,我誇讚小妹妹的體貼、給她一個擁抱。媽媽訴說:「當女兒看到自己躺在床上,甚至掉髮的狀況時說,媽媽為什麼是妳生病不是我?」她感受到那份溫暖的情意,怎能不為女兒堅強?

 

C 是在進病房時看到的姊妹,她臉上沒笑容也不與我們交流,卻在我們不斷的關懷問候中,說出她心中的傷和不快樂。她是位職業婦女,因為開刀、化療、正在家休養中,但因家裡有公公婆婆,她體貼的想分擔些家事。有一日中午就簡單的煮麵,讓大家用餐,沒想到婆婆的一句話,更加重了她的痛。婆婆說:煮這啥麵,連妳老公也不會想吃吧!我聽了都不忍心。安慰她:「原諒老人家吧!她不知道妳化療時味蕾被破壞了,所以煮不好佳餚,日後她會明白的。」離開病房時,我給她握握手打氣。

 

D 是年輕高學歷的女性,當她發現自己的病情及腫瘤行為時,內心相當惶恐無助。第一句話就問,有像我這種病況轉移的嗎?我回答;肯定有,但不要擔心,放心把自己交給醫生治療。臨床藥物不斷地進步,針對不同腫瘤行為和狀況的病人,都有著實的效果,成功的例子都在,更帶著病齡 30 年的姊妹來鼓勵她。除了病情,更要關懷病人內心不快樂的區塊,原來她先生有外遇,她抑鬱在心底,回娘家也不敢說、怕父母憂心。悶在心底的壓力無法釋放,那是會生病的。

 

這 11 年的歲月裡,我利用剩餘的時間去投入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更有意思、更有價值的事。付出愛心之中自有它的言語,心中有愛就能圓滿,而且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回病友分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