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營養保健

 

胸部豐滿、豐胸與乳癌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趙大中醫師

 

導致乳癌發生的原因很複雜,包括個人的內分泌體質、生活習慣和飲食、懷孕、哺乳史及遺傳都有關係。另一個大家可能有興趣的是「胸部豐滿」的女性是否比較容易罹患乳癌?

 

先提一個基本的觀念,乳房是由脂肪組織、纖維組織、乳腺及其後支持的肌肉等所構成。發生乳癌病變的部分是所謂的乳腺,這個部分的組織與含量每個女性不會差太多,而胸部豐滿的女性主要是脂肪組織在乳房較豐富。因此,乳癌的發生與乳房大小無關。歐美的婦女乳癌發生率較高也並非因為歐美婦女的乳房較大。

 

但要注意的是,乳房組織較為發達的婦女可能由於自我觸摸到硬塊相較乳房小的婦女困難,所以要特別留心定期到醫院進行影像學檢查。另一方面,肥胖確定是乳癌重要的危險因子。所以,維持適當的體重確實是減少乳癌發生的好方法。

 

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豐胸手術」是否會增加乳癌發生的機會?豐胸手術目前主要是使用果凍矽膠或是鹽水袋。在過去小針美容的時代,則是在乳房附近注射將來會「到處亂流」的矽膠。不管是哪一種方式,目前都沒有會導致乳癌增加的證據,算是可以放心。但是,豐胸所置入乳房的填充物會增加醫學檢查上的困難,包括觸診、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等影像學檢查,所以必要時要以乳房核磁共振造影檢查來取代。

 

至於一些強調豐胸的中藥或健康食品是否會增加乳癌發生的機會,目前沒有太多的研究可參考。比較有根據的是如女性調經溫補用的四物湯材料(當歸、川芎、熟地、白芍)對女性乳房的良性纖維腺瘤及惡性乳癌都有可能有不良的影響。所以有上述狀況時應避免服用。有疑問,則可諮詢合格的中醫師。

 

 

 

回營養保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