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營養保健

 

應多久檢查一次乳房?應該如何自我檢查?

臺北榮總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周嘉揚醫師

 

成年婦女應該定期檢查乳房

乳房檢查的目的在於能夠早期診斷及治療乳癌。目前由於手術技術、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的進步,乳癌現在被認為是可治癒的疾病,但其治療成績與病患腫瘤期別有密切關係。因此成年婦女應該建立定期檢查乳房的觀念。

 

依美國癌症協會的建議,小於四十歲年輕的女性,可以三年到醫院給醫師檢查一次乳房;在四十歲以後,最好每年檢查一次。乳房檢查應該包含整個乳房和淋巴結的視診和觸診,所有檢查必需詳細而完整的記錄,包括以簡圖表示乳房腫塊之部位形狀,大小、緻密度,移動性及輪廓,做為以後追蹤檢查比較之參考。

 

自我乳房檢查方法

根據統計,早期乳癌之十年存活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如何使乳癌及早發現,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可能是最佳途徑之一。乳癌由患者自己發現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以上。婦女若能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必能增加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乳癌之治癒率。

 

乳房自我檢查的時間,可選在月經後一星期左右,由於此時乳房會變的比較軟小,最適宜作自我檢查。停經懷孕婦女,則可選定每個月固定一天自我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方法包括:

  • 沐浴時,以手滑過乳房濕潤皮膚,手指要放平,移動要輕柔緩慢,要涵蓋整個乳房。目的是檢查乳房是否有腫塊,硬結節或變厚現象。
  • 照鏡時,雙手高舉過頭,觀察乳房是否有任何外型的改變,皮膚的腫脹與凹陷,或乳頭的任何不正常變化。然後雙手插腰,身體微向前傾並收縮胸允。
  • 平躺時,檢查右乳時,把枕頭放在於右肩下,右手放於頭部底下使乳房組織均勻分佈於胸前。用左手,手指放平,以順時鐘方向輕輕的、緩慢的觸壓乳房。檢查部位必需包括整個乳房及乳頭,注意乳房構造和觸感,擠壓乳頭,觀察是否有分泌物。若有任何可疑的腫塊或分泌物應馬上去醫院診察。

 

 

 

回營養保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