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營養保健

 

乳癌治療後的營養

台北榮總營養部營養師邱哲琳

 

乳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見也是造成女性死亡的主要腫瘤之一。現今的醫學進步,對於乳癌早期診斷與治療效果有顯著的成果,但如何減少乳癌的復發仍是一重要議題。飲食因子不僅與乳癌的發生密切相關,也是影響乳癌的復發與轉移的主要因子。

 

維持合宜體重-適當熱量攝取、增加運動量


術前及術後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會降低治療效果,且增加乳癌的復發與死亡率,尤其是停經後患者。

 

有研究指出,接受第一次荷爾蒙治療後,84% 的病患有體重上升的現象,平均增加 2.5-6.2 公斤,且所增加的體重大部分是脂肪,並且集中在腹部。造成治療後體重增加主要原因是活動量減少,而不是攝取量增加,因此建議規律運動。運動不僅可以協助體重的控制,而且具有維持肌肉組織及減少骨鈣流失等好處。

 

女性荷爾蒙是影響乳癌的重要因子,而除了卵巢以外,脂肪組織是另一個分泌女性荷爾蒙的組織,所以應維持合宜體重。評估體重最簡易的方法為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身高(公尺),18.5~24 為理想範圍,24~27 表示體重過重,大於 27 則為肥胖。

流行病學研究指出,高熱量高油脂飲食的西方國家,乳癌的發生率高。為什麼高油脂飲食會增加乳癌的發生呢?因為油脂會促進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而過多的女性荷爾蒙會刺激細胞(好的與壞的)。國人飲食油脂平均攝取量為總熱量的 35%,若能將脂肪量減低至總熱量的 20-25﹪ 時,可降低乳癌復發率與轉移,尤其是停經後患者。


脂肪

脂肪與乳癌的發生密切相關,而脂肪種類又可以分為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與單元不飽和脂肪。


1990年研究指出,攝取過多動物性飽和脂肪、紅肉與全脂乳製品會增加乳癌發生與復發率。因為這些動物性脂肪含有脂溶性荷爾蒙、生長因子與高飽和脂肪等。但近來的研究認為飽和脂肪與乳癌的發生沒有顯著相關,但因過多的動物性飽和脂肪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因此仍然建議應減少動物性飽和脂肪的攝取。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分為 ω-6 與 ω-3 兩系列。現今已有許多脂肪與乳癌相關性的研究證實,攝取過多的 ω-6 脂肪酸會增加乳癌的發生與復發。脂肪不僅是人體熱能的來源,它進入體內可以轉換生成一系列身體調節物質。ω-6 脂肪酸(特別是亞麻油酸)進入體內會合成刺激發炎反應與刺激腫瘤生長的前列腺素等物質。

 

富含 ω-6 脂肪酸的油脂有玉米油(60﹪)、黃豆油(55﹪)與葵花油(65﹪)。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愛斯基摩人與日本人的乳癌發生率較低,歸因於多吃魚的關係。因為海魚中富含DHA與EPA等ω-3 脂肪酸,而 ω-3 脂肪酸可以競爭 ω-6 脂肪酸在體內的代謝途徑,減緩發炎反應與改變代謝產物,因而減少乳癌的發生與復發。富含 ω-3 脂肪酸的油脂有魚油與芥花油(9﹪)。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義大利等地中海國家乳癌發生率較低,推論與其飲食型態以橄欖油(ω-9脂肪酸)為主要油脂來源有關,尤其是粗萃的橄欖油,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質(維生素A、D、E、K、β-胡蘿蔔素與多酚類),且 ω-6 脂肪酸較少,因此可以降低乳癌的發生與復發。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油脂有橄欖油(75﹪)、芥花油(60﹪)、苦茶油(81﹪)與花生油(40﹪)。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可以增加女性荷爾蒙的排出,降低血中女性荷爾蒙濃度,降低乳癌的發生。膳食纖維主要存在蔬菜、水果、豆類、與全榖類等食物中。


維生素


增加抗氧化維生素的補充對於癌症的防治是否有良好的效果?一系列的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增加維生素 A、C、E 或是維生素 C 加E一起補充,均對乳癌的發生沒有顯著的抑制效果;而過量補充維生素 A,可能會增加肺癌的發生,因此建議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與核果類即可。


植物性荷爾蒙(植物性雌激素)


更年期婦女荷爾蒙的補充,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話題。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素結構與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相似,具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可以舒緩更年期症候群,但是對於乳癌患者是否合適呢?有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素會影響治療效果,因此建議正在接受治療的乳癌患者,不宜大量攝取豆類製品。


酒精


有研究指出,每天攝取兩份以上酒精,會增加乳癌的發生率,因為酒精會促進荷爾蒙的分泌與活性,因而增加乳癌的發生與復發。

 


總結以上,飲食建議如下:

  • 減少動物性飽和脂肪酸與 ω-6 脂肪酸,以 ω-3 脂肪酸與 ω-9 脂肪酸取代。
  • 宜減少紅肉,多選擇深海魚。
  • 少吃全脂乳製品,改選低脂或脫脂乳製品。
  • 多攝取蔬果、全榖類與核果類食物,以增加纖維、維生素 A、C、E 與類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的攝取。
  • 少喝酒。

 

 

 

回營養保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